香港電競欲追上世界 先改打機無前途觀念

| 鍾案平 | 30-01-2018 18:30 | |
香港電競欲追上世界 先改打機無前途觀念

【e-zone 專訊】電子競技(eSports)行業要發展,面對的難題全世界一樣,香港當然不會例外。香港青年協會的「青年創研庫」去年以網上問卷訪問 1407 名 15 至 29 歲的青協會員,近 7 成同意香港應進一步發展電競業,原因是促進「多元化經濟發展」及成為「青年多元就業出路」;38.3% 曾在受訪前半年內觀看電競賽事,更有 13.4% 曾直接參與電競比賽。不過,近半受訪青協會員認為社會對電競誤解,近 6 成家人反對他們投身電競比賽,有些遭家人冷嘲熱諷,面對親友查詢時避談工作,反映電競形象負面,限制行業發展及人才投入。

此外,有對電競工作感興趣的受訪者表示,坊間並無相關專業課程提供系統性訓練,令他無從入行。另有職業選手擔心,一旦退役後,因其他知識和技能,不知何去何從。

【相關報道】電競生涯原是夢?選手退役去邊

【精選消息】九龍東電競新道場 香港電子體育館開幕

青年創研庫「經濟與就業」召集人陳浩升表示,韓國、內地及台灣政府早已推出促進行業發展的政策及措施,建造大型電競館、把電競正式納入體育運動並提供相關行業支援,甚至在大專院校推出本科電競課程,故香港政府應考慮在專業教育學院(IVE)、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設立培訓課程,提升本地整體電競水平和人才質素。

成員禤彥勳則建議,政府應將電競列為精英體育項目,協助選手代表香港參與獲認可的世界級賽事,另可於科學園、數碼港或即將建成的啟德體育館,設立電競 hub 綜合大樓。他期望政府可帶頭舉辦定期大型聯賽,並開設專上電競培訓課程,因為愈多曝光才吸引像職業運動比賽之類的商家贊助,以改變一般人、特別是父母及老師對電競「廢青有學唔返打機」、「畀你打到世界冠軍都無前途」的刻板形象。

香港電競欲追上世界 先改打機無前途觀念
(左起)禤彥勳、陳浩升、梁偉基、梁懿豐、袁小敏。

「經濟與就業」副召集人梁偉基補充,現時全球電競業規模接近 7 億美元,觀眾數目接近 4 億人,更成為 2022 年杭州亞運的正式比賽項目,故已非「打機消閒」,為青年帶來更多元化的就業選擇。香港在此明顯落後於世界發展 10 年,追落後刻不容緩。

不過梁偉基承認,除了場地等硬件等硬件外,擴大整體行業年齡層很重要,特別是觀眾,原因是傳統運動參與者以至觀眾老中青皆有,但電競選手以至觀眾多屬年輕人。他希望各方(特別政府)能帶頭,好讓電競能為為全民參與運動,進而吸引商業機構贊助。青協青年研究中心發展幹事袁小敏建議,可在高中職業生涯規劃加入 TMT(數碼新媒體)介紹,令學界師生對電競等新興運動及行業有更深認識。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