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前台實名制即將實施 有網紅速刪微博帳戶保私隱

| 蘇家華 | 21-10-2023 10:46 | |
國內前台實名制即將實施 有網紅速刪微博帳戶保私隱

近年經營自媒體的人愈來愈多,例如在國內,自媒體發放的消息影響力絕不遜於傳統媒體,故中央政府對自媒體的監管都愈見明顯,例如即將實施的前台實名制,就要求在微博擁有過百萬粉絲人數的「大 V」用家,需在微博主頁上顯示姓名及職業等資訊。有部分網紅擔心前台實名制會變相令個人資料一一公開,故決定速刪微博帳戶,力保不失。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前台實名制預料會在 10 月底實施,而有關消息也經微博 CEO 王高飛確定。當中會主力針對跟時事政治、娛樂和財經有關的微博大 V 網紅,要求需在其微博主頁上顯示姓名及職業等資訊,即是自己在現實生活中的身份都會一併公開。有部分網紅擔心前台實名制的出現,終布一日會使其個人資料一一公開,故決定速刪微博帳戶保平安,如匿名饒舌歌手「幼稚園殺手」已經極速刪除微博帳戶;另一位曾被微博禁言 1 年的「明玉追然」亦於其帳戶名稱加上「即將註銷」字眼,並發文直指此舉違反多項保護公民訊息的法例。至於擁有過百萬微博 fans 的「成都之間」則指,前台實名制原意是維護網絡安全、於保障個人私隱和言論自由之間取得平衡,不過對原本有意隱藏身分的「大 V」用家來說,當中是削弱他們的發言權之外,也會更易被網友人身攻擊,甚至被網絡欺凌。

前台實名制縱然快將執行,但王高飛日前都對不想被實名的「大 V」用家提供自救方案,就是可以把粉絲人數減至 100 萬以下,又或者不再當跟時事政治、娛樂和財經有關的網紅,轉做飲食、旅遊等不需被實名的 KOL 類型。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Source: 自由時報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