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投資發展區塊鏈

| 梁偉峰博士 | 29-01-2018 06:30 | |
政府應投資發展區塊鏈

新一年的《財政預算案》即將出台,雖然財政司司長不斷在電視宣傳及呼籲市民提供意見,然而,深信財政司早已有了定案,面對這麼龐大的財政儲備,筆者只能寄語財政司在解決民生問題之餘,亦要投放更多資源於創新科技,以配合未來智能城市的發展,例如區塊鏈(Blockchain)是極具潛力的技術,絕對不能忽視。

區塊鏈技術被認為是互聯網發明以來最具顛覆性的技術創新,它依靠密碼學和數學巧妙的分散式演算法,在無法建立信任關係的互聯網中,毋須藉助任何第三方中心的介入即可以使參與者達成共識,以極低的成本解決信任與價值的可靠傳遞難題。近年在國際金融興風作浪的比特幣(Bitcoin)正是由區塊鏈應運而生。

區塊鏈的發展趨勢是全球性的,英國早已把區塊鏈列為國家戰略,新加坡央行亦在 2015 年已經支持了一個基於區塊鏈的記錄系統,日本目前在區塊鏈領域也處於領先地位。R3CEV 作為首個以創建分散式總帳(DLT)應用為目標而成立的商業聯盟,目前在全世界範圍內擁有花旗、摩根、富國、渣打等 50 多位成員。

至於國內目前已成立了中國分散式總帳基礎協議聯盟、中國區塊鏈應用研究中心、金融區塊鏈聯盟等,以推動區塊鏈行業研究與合作,繼區塊鏈被正式列入「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2016 年,俄羅斯聯邦中央證券所(NSD)宣布首個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試點項目。

許多在音樂工業中具有監管權的機構開始運用區塊鏈技術建立測試模型,用來徵收版稅和世界範圍內的版權管理。同年,IBM 在新加坡成立區塊鏈創新研究中心,世界經濟論壇的一個工作組舉行會議,亦已討論了關於區塊鏈政府治理模式的發展。 根據 Accenture 關於創新理論發展的調查顯示,2016 年區塊鏈在經濟領域獲得的 13.5% 使用率。由此可見, 區塊鏈的發展可謂來勢洶洶。相反,香港仍然處於相當被動,只聞樓梯響的階段。

此外,香港相關科技人才發展正處於青黃不接階段。首先,本地教育仍然傾斜於培育傳統專業人才,創新科技課程仍未普及,加上政府多年來提倡發展創新科技,但未能見到實質成果。要知道發展人才需時,若然再不坐言起行,恐怕再難追上未來科技的大時代,故此,期望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能夠涵蓋更多科技相關範疇,給予更多支持、誘因和鼓勵。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