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政策與市場 FinTech 初創縱橫談(三)

| 彭振濠 | 25-01-2018 13:14 | |
面向政策與市場 FinTech 初創縱橫談(三)

FinTech 未必純是嚴肅的「錢銀」課題,亦可是有趣的應用服務。讀者或多或少會記得銀行為吸納客戶,會向小朋友埋手:推出兒童戶口,助家長為小朋友養成儲蓄習慣,銀行亦希望這批從小培育的小客戶,會成為長久又忠誠的用戶。

電子豬仔錢箱

以往銀行用不同的戶口套餐吸引小朋友開戶,但新時代便要推出新科技。Ernit 正針對此點,推出電子化的豬仔錢箱,將手機應用及物聯科技接連,再跟銀行合作,讓家長、小朋友及銀行連線。Ernit 創辦人及營運總監 Thomas Bjerring 指出,目標是銀行合作夥伴,將產品及服務配套推出市場,現時已有不少銀行包括渣打銀行稱有興趣。

面向政策與市場 FinTech 初創縱橫談(三)
Thomas Bjerring 指 Ernit 目標是銀行業。

小朋友儲蓄樂趣

電子化豬仔錢箱其實只是方案的賣點之一,實際服務是透過流動遊戲應用發生。app(流動應用程式)會分為家長及小朋友兩部分,家長可管理小朋友的戶口,小朋友亦可透過自己的智能手機看到豬仔錢箱內的積蓄。

遊戲很簡單,每當小朋友達到家長的要求,家長可向小朋友發送虛疑貨幣獎勵,家長可自家為小朋友設定目標,可以是玩具或其他目標;當儲蓄貨幣達到某水平,豬仔錢箱即會顯示「滿額」提示,小朋友可看到目標達成,選擇提取「貨幣」到自家的銀行戶口,家長此時可選擇將貨幣轉移到小朋友的戶口內。

Thomas Bjerring 認為這可做到教育小朋友金錢觀念的效果,遊戲中亦有樂趣,家長可為小朋友設定遊戲目標,不一定是禮物玩具,可以是其他項目,將虛擬遊戲實體化,又可培養小朋友金錢觀念,豬仔錢箱當然可有不同設計,為小朋友帶來很多樂趣。

面向政策與市場 FinTech 初創縱橫談(三)
透過手機 app,父母可用遊戲方式培養小朋友的儲蓄習慣。

總結:發展中地區滿商機

發展階段不同的地區,有著各種機會,財金業近年對科技的渴求,令相關技術更受關注,近年的初創經濟亦正好補足傳統財金業技術推進較慢的地方。不過,各地政府法規及政策亦是參與者的關注點。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