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相機選購 6 訣竅

| 李陸 | 25-01-2018 18:53 | |
運動相機選購 6 訣竅

選購運動用的 Action Cam,除了 GoPro 之外,其實還有 Sony 和 Casio 等選擇。不過選購運動相機不單是看特價,也要留意電量、重量、操作方式、拍攝格式。尤其近年 Action Cam 的發展已五花八門,各個品牌都有其強項與特色,在選購時更有不少值得留意之處。

Tips 01︰電池電量

單反或無反相機的電量很少會一次耗盡,原因是電池體積相對大,電量較多。相反小巧的 action cam 便容不下大電池,但不少用戶皆以長時間拍攝記錄為目的,無論是主觀視點拍攝也好,是定鏡定位的縮時拍攝也好,都對相機的電量有高要求。因此選購時要留意是否能更換電池,以及電池電量。

運動相機選購 6 訣竅
可換電的設計使用時較方便。

Tips 02︰防震功能

細小體積令 Action Cam 難以加入光學防震系統,偏偏應用上卻是最需要防震的一個,尤其近年 Action Cam 的應用已不限於極限運動。用戶在行山時、旅行時也會拍攝記錄片段,若沒有防震技術,問題更容易反映在影片之上。別以為防震是必備的功能,大品牌如 GoPro 也到 Hero 5 Black 才加入電子防震功能。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Tips 03︰鏡頭質素

一般來說,鏡頭透光度高,甚至用上玻璃鏡片的,會因為吸光量多和較少鏡片折射問題,而令畫質提升。當然,影像處理器的處理能力,感光元件的質素等都有影響。

運動相機選購 6 訣竅
愈來愈多 Action Cam 標榜用上玻璃鏡片,甚至會加上換鏡片設計。

Tips 04︰拍攝格式

使用 Action Cam 拍攝時,多半會考慮到後期製作的需要,因此選購時也要特別留意拍攝格式。尤其是解像度與視角的關係,以及幀數兩方面。前者對構圖有影響,後者就間接決定了慢鏡製作的流暢度。另外,也要留意有否提供近年流行的縮時拍攝模式,不然就要了解一下間隔拍攝的設定可以有多久和間隔有多短了。

運動相機選購 6 訣竅
幀數和解像度的選擇,對後期製作頗為重要。

Tips 05︰軟硬件操作

操作對拍攝器材來說,從來都是重要的一環,而情況在 Action Cam 會更見明顯。機身小巧令機身的按鍵數目受限,二來不少 Action Cam 都沒有屏幕,更改拍攝模式和設定都較麻煩,所以操作一環不容忽視。若相機設有觸控屏幕,會令操控更加容易。此外,不少 Action Cam 都加入 Wi-Fi 功能,可配合手機 App 使用,連線是否夠方便也是值得考慮的因素。

Tips 06︰運動配件

不少中端、入門 Action Cam 皆喜歡附送大量配件吸引用家,以記者的經驗看來,除非你熱愛大量不同的戶外活動,如︰單車、滑板、潛水、跳傘等,不然附件數量多得用不完。一般來說,相機下有一般的鏍絲腳架孔,已可配合主流拍攝器材使用。愛 X-Game、戶外活動的,則可留意跟 GoPro Hero 兼容的腳架頭。

運動相機選購 6 訣竅
配件的選擇五花百門,但最主要的還是防水殼。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