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風投報告: AI人工智能受重視

| 鍾案平 | 24-01-2018 01:10 | |
全球風投報告: AI人工智能受重視

【e-zone 專訊】AI人工智能學術研究雖則一般人未必太關心,但商界早已蠢蠢欲動兼兼加強投資以搶先機。畢馬威(KPMG)日前公布全球風險投資報告,指 2017 年全球風投總額達 1,550 億美元,創 10 年來新高。該機構解釋,AI人工智能、汽車技術、企業服務帶動投資氣氛,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在科技類風投金額亦不俗。

綜觀 2017 年全年,全球每個階段融資額的中位數均上升。天使輪和種子輪融資的中位數從 80 萬美元增至 100 萬美元,創業早期融資從 370 萬美元升至500 萬美元;創業後期融資從 950 萬美元升至 1,080 萬美元。其中,AI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範疇的風投融資額去年為 120 億美元,比 2016 年的 60 億美元多近 1 倍,生物製藥技術類的風投融資額亦達 166 億美元,同比增幅達 36.07%。

亞洲的風投投資額去年亦突破 480 億美元,創年度新高。新加坡表現不俗,112 宗交易的融資額 12 億美元,其中科技行業吸引最多風投投資,並完成了 8 宗投資「退出」,總額達 16 億美元;印度鬥亦不差,1 億美元以上的交易達 7 宗。

全球風投報告: AI人工智能受重視

不過,中國始終領導亞洲風投市場,投資額更創 400 億美元的歷史新高。事實上,中國去年第 4 季便出現 3 宗規模達 10 億美元或以上的融資交易,包括:蔚來汽車(Nio)的 10 億美元,滴滴出行及美團點評更分別取得 40 億美元融資。畢馬威中國客戶諮詢和創新事務主管合夥人 Egidio Zarrella 表示,投資者以至大型科技公司重視在中國投資人工智能,而發展 AI人工智能關鍵因素是人才,企業積極進行策略收購目的正是為了獲得人才。

2018 年展望

至於 2018 年,全球風投市場將繼續保持強勁,健康科技、生物科技、汽車科技等投資仍繼續快速增長,跨行業的 AI人工智能技術(如:金融科技、機械人)也可能吸引重大投資;食品科技和農業科技等新領域預計今年將吸引投資者注意。不過,交易數量的減少可能會帶來挑戰。此外,全球範風投公司欲成立規模更大的基金,抗衡軟銀(Softbank)的 1,000 億美元 Vision Fund 基金。

Photo:Laura Billings
Source:ezone.hk、綜合外電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