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真社指 9 防火電線樣本不合格!出事 5 品牌佔全港八成市場

| shiuhk | 23-01-2018 17:36 | |
傳真社指 9 防火電線樣本不合格!出事 5 品牌佔全港八成市場

防火電線聼起來跟我們沒有關係,除非是進行工程否則都很少會接觸到。然而,防火電線是否達到安全標準,就直接影響火災發生時的傷亡數字。近日傳真社搜集了 12 個來自本港公立醫院、大學宿舍以及公屋的防火電線樣本,並委託海外認可化驗室進行測試。結果發現,有 9 個樣本未能通過耐燃測試,不符合英國標準。據報道,業內人士對此結果都感到愕然!

12 樣本 9 個耐燃測試不合格

傳真社委託認證機構「DEKRA」的荷蘭實驗室一共測試了 5 個品牌,一共 12 款防火電線樣本。樣本分別來自屯門醫院、牛頭角彩德邨、九龍灣啟德兒童醫院、城市大學學生宿舍等,當中有 11 個已經接駁到相關建築物,1 個從備用貨倉取得。根據防火電線的英國標準 6387 類別 C 測試,防火電線要在攝氏 950 度火焰燃燒下持續供電 3 小時才算是合格。結果,12 個樣本中有 9 個不合格,最短在燃燒 22 分鐘後就斷電。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五個品牌佔全港 8 成市場

今次測試的 5 個品牌防火電線,包括內地生產香港品牌 MAS、Keystone,英國生產意大利品牌 Prysmian、DRAKA,以及阿聯酋品牌 BICC,全部都有產品未能通過測試。業内人士估計,這 5 個品牌的防火電線產品預計覆蓋本港八成市場,包括港珠澳大橋、政府總部、民航處新總部、港鐵西港島線等大型基建項目都有應用。這 5 個品牌亦是本港樓宇最常用的防火電線品牌,難怪連業內人士都感到愕然,並害怕是「制度出事」。

部分涉事品牌:產品成功通過測試

其後,Prysmian、DRAKA 防火電線的生產商,以及 BICC 電線生產商 Durcab 各自向傳真社索取樣品調查,均表示全部樣本都成功通過化驗測試。MAS、Keystone 暫時沒有回應。

消防處回應,表示海外專業認證機構意見認爲「從已完成安裝的消防裝置上抽取防火電線的樣本作檢驗或會破壞防火電線的結構,影響測試結果及其代表性。」然而 12 個樣本中唯一從地盤備用貨倉取得,卻不合格的 BICC 樣本,就已經轉交建築署。另外,消防處指出若發現防火電線未能符合有關法例要求,就會轉介執法部門處理。

傳真社指 9 防火電線樣本不合格!出事 5 品牌佔全港八成市場

傳真社指 9 防火電線樣本不合格!出事 5 品牌佔全港八成市場

Source:傳真社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