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AI人工智能還是要靠人

| 鍾案平 | 18-01-2018 21:47 | |
中大:AI人工智能還是要靠人

【e-zone 專訊】AI人工智能還是要靠人工達成,即使研究此範圍的學者亦對此樂觀,認為 AI 不會取代人類。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程學院創新科技中心舉行「機智過人」科技論壇,探討 AI人工智能發展現況及趨勢。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系教授兼系主任湯曉鷗,因其身兼商湯科技(SenseTime)聯合創辦人成為論壇焦點。他強調人工智能並非取代人類,而是助人類改善工作效率。

湯曉鷗形容中國發展 AI人工智能為「中國式文藝復興」,尤其在深度學習研發。至有與會者問商湯科技的業務-人臉辨識及智能影像監控分析,處理會否引起私隱等道德問題,他直指此問題應先問 Apple、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Facebook、Google 等公司,他們掌握數據更多,Google 今年更花 120 億美元在研發,故商湯管有的數據只是「小菜一碟」。湯曉鷗呼籲數據處理和 AI人工智能運用應通過對話商討解決。湯曉鷗又指,以他理解中國政府的 AI人工智能應用主要改善服務質素,他個人反而擔心抄襲風氣太盛,影響業界研發。

【精選消息】Google 的 AI「重返中國」

【相關報道】AI 統治人類?DeepMind 自身難保

說人工智能還是要人的因素也沒說錯,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在致辭時便指,香港近年積極推動創新科技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AI人工智能廣泛應用能令三地夥伴加強合作,相信也是發展人工智能之商家心中的話。事實上,大家正加強投資步伐,如中關村集團準備以 138 億元人民幣在北京設立佔地近 55 公頃的 AI 科學園區,並成立國家級 AI 實驗室,希望 2025 年前成為人工智能研發的領袖;上面提及的 Google 剛便宣布推出 Cloud Vision AutoML 服務,助企業(尤其欠機器學習知識的)加強 AI人工智能領域的競爭力。

中大:AI人工智能還是要靠人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教授表示,人工智能是中大重點研究領域,如 1998 年電子中文報社慧科採用了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另由中大學者成立的視見醫療科技(Imsight Medical Technology),用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輔助分析醫療影像,應用於早期肺癌及乳腺癌診斷和監測。

至於研發人工智能的「終極目標」,講者之一、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金國慶教授認為是「自動波」,善用數據,戰勝自己,正如 AlphaGo Zero 最終靠自學戰勝「師兄」AlphaGo,這也適用於人類。湯曉鷗補充,香港能在 AI人工智能充當橋樑角色,僅靠自己埋頭做為不會成功,「橋樑」也是香港一直以來的優勢。

中大:AI人工智能還是要靠人
金國慶教授。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