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教育欠指引 產品商難做?

| 鍾案平 | 15-01-2018 22:01 | |
STEM 教育欠指引 產品商難做?

【e-zone 專訊】香港 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教育搞了多年,前線教師認為教育局欠清晰實際指引,有資助就做一下應付政府,代理方案商也不好過,紛紛嘆生意難做,即使加入 A(Art)變成「STEAM」也於事無補。究竟是政策出問題還是競爭太大?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旗下「青年創研庫」發表報告,顯示香港中學推動 STEM 教育遇上不少困難。特區政府向全港中學發放港幣 20 萬元一筆過津貼(小學為 10 萬元),用作購買設備相關物料及活動或教師培訓開銷,但逾七成受訪教師認為「STEM 教育課時不足」,亦有近半數受訪教師認為「教育局發展 STEM 教育的指引欠清晰」;83.6% 教師認同政府發放 STEM 教育津貼,但一半受訪教師更認為教育局應有長遠規劃,否則學校「無錢便會停止 STEM 教育」。青年創研庫報告直指,資源分散令每間學校只獲有限資金發展 STEM 教育,令資源未能有效運用。

STEM 教育欠指引 產品商難做?

學校及教師在前線力拼,支援 - 應指賣方案的代理也不大好過。代理 STEM 機械人套件 MakeBlock 的永佳科技(Everbest Technologies),其市場及發展部總監陳善筠表示,在香港賣 STEM 教材愈來愈困難,學校的政府 STEM 津貼其實已差不多用完,廠商代理以後要「靠自己」,尤其在今年本港科技教育產品市場。

永佳會直接向家長推銷產品,加入物聯網(IoT)等技術強化產品教學元素,另增強跟教育機構合作以整合方案提供予學生或家長。不過她坦言,家長其實是「睇學校頭」,若學校不堅持推行,他們不會主動學習 STEM,除非跟考試分數掛勾。

至於如何改善學校的 STEM 教育,青年創研庫「教育與創新」組別召集人黃家裕建議特區政府在新年度財政預算案設立港幣 10 億元 STEM 教育基金,為學校提供全面教學財政支援和資源;當局亦應制定跨學科學習指引和提供參考示例。副召集人陳浩庭則建議,在全港 5 大區(除現有九龍東的樂富,加設九龍西、新界東、新界西及港島區)的空置校舍或社區中心設立 STEM 資源共享中心,並優化及更新香港科學館軟件及硬件配套,善用科學館的儀器及環境,加強跟中學聯繫和協作以推動 STEM 教育。

STEM 教育欠指引 產品商難做?
還有1/4 中學未完成 STEM 教育部署,或許仍有生意可做。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