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催化工業革命

| 梁偉峰博士 | 15-01-2018 06:00 | |
AI人工智能催化工業革命

自世界棋王南韓的李世乭敗給 AI人工智能程式 AlphaGo 後,整個社會充斥著兩種不同氣氛,一方面大非常期待高科技帶來的經濟效益;亦有人擔心 AI人工智能帶來私隱、工種「被消失」等社經問題。事實上,世界各大機構近年來馬不停蹄發展這項科技,務求帶來創新和變革。

德勤DUP 早前發表報告,列舉被 AI人工智能影響的八大經濟領域,包括銀行業,自動欺詐探測系統使用機器學習可以識別出預示欺詐性付款行動的行為模式,藉助語音識別技術能夠自動完成電話客服,聲音識別可以核實來電者的身份。

另一方面, 人工智能系統在生命科學領域用來預測生物數據和化合物活動,能幫助製藥公司識別出最有前景的藥物;BroadbandTV 公司科技總監(CTO)Mehrdad Fatourechi 用 AI人工智能中的自然語言處理(DLP)和機器繙譯,勢將變革旅行和通訊業,機器學習和擴增實境(AR)將促使廣告業產生革命性變化。

至於 AI人工智能在醫療健康領域,美國有一半醫院採用自動語音識別幫助醫生自動完成醫囑抄錄,使用率還在迅速增長,機器視覺系統自動完成乳房 X 光檢查和其他醫學影響的分析;IBM 的 Watson 藉助自然語言處理技術來閱讀和理解大量醫學文獻,通過假設自動生成完成自動診斷,借助機器學習提高準確率。

未來 AI人工智能的基礎設施將集中建立相應的大規模服務,將開放給科研機構、民企、國企、創業者等社會各個層面,亦涉及到智能人機交互、大數據分析預測、自動駕駛、智能醫療診斷、智能無人飛機、軍事和民用機械人技術等重要研究領域。

人類與機器的一個重要區別就是,前者具有意識、嘗試和學習能力,AI人工智能的研究則是努力使機器具備這些特質,如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正是受人類大腦神經網絡運作機理的啟發,而目前基於深度學習的圖像識別技術已經可以在非常大的人類圖片集合中識別出某個人,這個集合會遠遠超出人類的處理能力。

因此,AI人工智能的發展帶來不僅只是更智能的自動診斷、實時物流決策,更重要是認識世界的全新眼光,從而幫助人類決策,屆時我們可以將更多的工作外判給機器處理,令它變成人類的「第二大腦」。相信未來人工智能對於社會層面具有重要意義。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