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 RMIT 成功開發可吞服電子膠囊 測量飲食數據

| Kay | 12-01-2018 16:55 | |
澳洲 RMIT 成功開發可吞服電子膠囊  測量飲食數據

科技不只可以「外用」,原來現在連「內服」都 OK,說的是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oyal Melbourn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下稱 RMIT)電機工程學的 Kourosh Kalantar-Zadeh 教授及其團隊,成功研製一種可吞服的電子膠囊 Gas-Sniffing Capsule,用於理解用家飲食及服用醫藥補充劑的影響,協助用家制訂更為個人化的飲食方案。

Kourosh Kalantar-Zadeh 教授及其團隊研發的這枚電子膠囊,長 1 吋、闊半吋,看像是集合多種維他命的藥丸,尺寸易讓用家吞服,並內置氣體、溫度感應器,以及微型控制器、射頻發射機及電池,可謂五臟雖小,麻雀俱全。而為了測試電子膠囊是否有用,團隊就找來了包括 Kourosh Kalantar-Zadeh 在內的 26 名健康的志願者進行,其中 22 位是一同節食,其餘 2 個就以高纖維飲食,以及 2 位是低纖維飲食,從而比較不同進食模式有否影響電子膠囊的功效。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團隊在測試過後,表明當中能檢測腸道不同氣體,以及人體中的不同發酵模式。例如在其中 1 位測試者的電子膠囊數據,顯示胃中有一些特別的氧氣測量數據,當中顯然是胃部釋放強烈的氧化化學物質,配以胃酸以幫助消化。Kourosh Kalantar-Zadeh 更提到,其實這是正常現象,不過從來也沒有人留意。以上研究已刊登於英國《自然》雜誌的《Nature Electronics》之中。

Source: npr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