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新趨勢 借風險資金發圍(三)

| 藍若琳 | 15-01-2018 17:50 | |
AI人工智能新趨勢 借風險資金發圍(三)

創新工場的 AI人工智能投資藍圖,分成六大類別,還有未來 10 年的技術成熟時間表。六大類別為:晶片和基建、大數據及機器學習、視覺及多媒體、自然語言理解(NLU)、感應器,以及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六大類別

人工智能的晶片和基建類別中,目前以圖像處理器(GPU)最重要,全球多家廠商也在開發這技術。除了英特爾(Intel)和 AMD 等傳統半導體商,輝達(NVIDIA)更從顯示晶片生產變成人工智能基建商。華為去年推出的 P10 智能手機搭載人工智能晶片,反映 SoC(系統單晶片)正在切入這市場。比特幣(Bitcoin)熱潮也促進類似 GPU 產品的開發,中國的比特大陸(Bitmain)過去專門製造比特幣挖礦機,其 GPU 開發技術有轉型的基礎。晶片和基建類別的 10 年目標是,建立非專業技術人員可直接使用的 AI 工具,以及人工智能雲端平台。

AI 方案用上的感應器類別現時以視覺、深度、陀螺儀等為主,日後將發展成通過感應器結合線上和線下數據,最終達成智能交通、智能城市、智能健康、智能物流等行業技術。同樣,自動駕駛技術歸入智能硬件之下,分 5 級完成目標。現階段的技術應用於第一、二級輔助駕駛,至第三級在特定範圍實現自動駕駛,如園區、專用道路、物流倉庫等。下一步第四級的在限定路面環境自動駕駛,以至第五級真正全天候自動駕駛。不過,這可能要等 5 年至 10 年時間,因考慮到法律、道德等因素。

AI人工智能新趨勢 借風險資金發圍(三)

快速發展現隱憂

雖然人工智能正升溫,在全球吸引大量人才和資金,但競相追逐也引起擔憂。
人才需求大,也在呈爆發式增長。騰訊研究院和 BOSS 直聘聯合發布的《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書》顯示,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總數約 300,000 人,而目前市場的需求則上百萬,供應和需求存在極大差距。人才不足或會拖慢人工智能的發展步伐。

資金方面,風險資金大量湧入造成泡沫風險。去年造就多間人工智能獨角獸初創公司,如前文提及的商湯科技、曠視科技,還有 8 月從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培育出的寒武紀科技(Cambricon)完成 1 億美元 A 輪融資,成為全球首間人工智能晶片領域「獨角獸」。更多的多項巨額融資,包括:地平線在 10 月獲 Intel Capital 約 1 億美元 A+ 輪融資、圖麟科技在 12 月獲 2.5 億元人民幣 A 輪融資。

AI人工智能新趨勢 借風險資金發圍(三)
保安行業以至執法部門正正需要人臉辨識技術協助業務及執法。

資金追逐人工智能項目,令愈來愈多初創公司開始貼上人工智能標籤。有分析認為,人工智能領域的投資和項目估值泡沫程度嚴重,因市場出現很多偽人工智能的商品,如做內衣的公司也沾上人工智能概念。過多資金流入必然形成泡沫,但技術發展大趨勢始終不變。

總結:珍惜巨大商機

泡沫與否僅屬金融概念,正如前兩年的 O2O 泡沫、VR(虛擬實境)泡沫等等,判斷「泡沫」的標準之一是資金是否仍然湧入。不過,人工智能發展至今已形成顛覆行業和人類生活的作用,在圖像處理、語音識別、服務機械人等領域創造大量新商機,若將技術結合互聯網,將為業界帶來前所未有的機會。

Photo:法新社、WEF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