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電視要識分 HDR 技術制式!

| KanHeung | 11-01-2018 18:21 | |
買電視要識分 HDR 技術制式!

於 CES 2018 上 Samsung 聯同 Panasonic 等廠商推廣 HDR10+ 技術,該技術是現有 HDR10 的進化版本。要了解 HDR10+,就先要了解 HDR10 與 Dolby Vision 的分別。

HDR (High Dynamic Range)高動態色彩範圍技術,是針對 4K( 3,840 x 2,160 解像度)視訊的光亮度作定義,支援 HDR10 及 Dolby Vision 制式,輸出亮度均需有一定標準,而後者的 Dolby Vision 則對於亮度值有更高規格要求。至於 HDR10 與 Dolby Vison 兩種制式,前者的 HDR10 是用單一元數據 (Metadata),作為控制整段畫面色彩及光亮度的標準。而 Dolby Vision 則以動態元數據,為影片的每秒每格畫面,進行色彩及亮度調控,令不同景場不會因單元數據資料而影響光暗及顏色表現。至於最新的 HDR10+ 技術,也是跟 Dolby Vision 一樣以動態位元數據,為影片的每秒每格畫面進行參數調控。

在 2017 年, HDR10 及 Dolby Vision 這兩大 HDR 技術分別應於不同電視機之上,用戶選購 4K 電視機之時,也需一併考慮。相信在 2018 年,用戶或需要將 HDR10+ 技術也列入考慮之列。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

買電視要識分 HDR 技術制式!

因為在 CES 2018 上,Samsung 聯同 Panasonic、Warner Bros 華納兄弟、網上串流平台 Amazon Prime Video 及新加入荷里活影片商 20th Century Fox, 宣布組成全新 HDR10+ 高動態色彩範圍聯盟。並且會授權予相關電視廠商、BD 播放機廠商、機頂盒生產商、製作公司及 SoC (System on Chip) 晶片供應商,使用技術。這技術不似 Dolby Vision 般需要在播放器及顯示器材上均需內置專用晶片,而且廠商能透過更新產品韌體追加技術。聯盟不會每件產品收取版稅,成本更低,只要產品經過 HDR10+ 聯盟的認證,便可藉 HDR10+ 技術呈現 HDR 高動態色彩範圍效果。

買電視要識分 HDR 技術制式!
HDR10+ 每格畫面會因應需要以動態元數據控制亮度光暗。

消費者在選購最新型號電視機款時,不妨留意部分高階型號的 LG、SONY 電視機,是既能夠支援 Dolby Vision 制式,也能夠對應 HDR10 制式的。至於 Samsung 及 Panasonic 電視機,雖然同樣能支援 HDR10,但卻不支援 Dolby Vision 制式。進化版本的 HDR10+ 出台後,這種對應關係又能否繼續呢?HDR10+ 及 Dolby Vision 制式又能否共存呢?

Source:ezone.hk、hdr10plus.org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