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共享經濟障礙賽

| 方保僑 | 11-01-2018 09:45 | |
香港共享經濟障礙賽

2017 年終於完結,如果你有留意,會發現今年香港政府大力推動初創企業(Startup),雖然如此,但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卻有很多障礙,大家還記得多少?

  • (1)共享單車登陸香港時,可謂一波三折,第 1 間來到香港的共享單車公司,他們的單車放置在沙田不久便被掉下城門河,甚至被惡意破壞,然後單車又被政府控告阻街,最後更由 1 間共享單車公司變為 6 間,僧多粥少之下,共享單車是否仍然有利可圖?
  • (2)共享汽車雖然不是 2017 年才登陸香港,而且優步(Uber)在香港已經有 3 年,但共享汽車仍然處於合法與不合法中間的膠著狀態,好像離香港人很遠,究竟何時才可以來一個了斷?政府到底是否懂得如何將這些共享經濟納入香港的經濟體?還是決定繼續保障既得利益者?
  • (3)談到共享經濟,一定不可以忽略共享旅舍,Airbnb 便是好例子,但可能看見 Uber 司機近年被香港警方打擊,所以共享旅舍在香港一向只是低調地進行宣傳,不過香港政府正計劃要收緊《旅館業條例》,考慮把環境證供納入檢控,經營的業主或租客可能要負上刑責,將會進一步打擊這類共享旅舍的事業。

其實坊間還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共享經濟行業,例如共享車位、共享尿袋(即外置電池)等等,有人認為其實出租單車不應該當作共享經濟,不過大家似乎已經樂於採用這些形容詞,就當他們是初創企業吧。其實共享經濟可以說是新名詞,某程度顛覆了現今的經濟理論,既然是顛覆性的科技或行業,那麼現今的法律一般都不能夠規管這些行業,所以有願景的政府,便會著手修改法例,將過期的法律改變,以迎合創新的環境。

香港這幾年不斷原地踏步,浪費了幾年的時間,以致被鄰近的對手趕過,也不足為奇。希望今屆香港政府,會盡快修改法例去迎接新挑戰,不要「講咗當做咗」。香港要向前走,經濟要繁榮,政府擔當重要的角色,守舊的思維只會令香港不斷往下沉,香港如何走出困局?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何志衡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