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8】自駕車以中國為試驗場

| 鍾案平 | 10-01-2018 00:30 | |
【CES 2018】自駕車以中國為試驗場

【e-zone 專訊】CES 2018 開幕,用上人工智能(AI)技術自動駕駛車成為展會焦點之一。各大知名品牌在 CES 首日甚至搶先在展前開記者會公布消息,各師各法爭取傳媒注意,而其中有一項特色是,合作方總有「中國因素」在內,甚至以中國為試驗場。

因處理器保安漏洞弄至「周身蟻」的英特爾(Intel),其執行長(CEO)Bryan Krzanich(大圖右) 在 CES 2018 展前發布會除了談及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無人機外,開幕首天旗下 Mobileye 更宣布推出全新自動駕駛平台 Road Experience Management(REM)。英特爾資深副總裁兼 Mobileye 執行長 Amnon Shashua(大圖左)表示,自動駕駛汽車兩大元素是 Sensing(感測)和 Mapping(高準確度地圖)。Mobileye 長於電腦視覺、傳感、融合、地圖和駕駛決策技術,英特爾則在開放運算平台和數據中心以及 5G 通訊技術稱強,今次平台現在把兩者優勢結合,為第 3 到第 5 級自動駕駛提供可擴展和多功能的平台。車輛則成為高速運作的數據蒐集者,通過 Mobileye 攝錄鏡頭和傳感器,建立和更新高精度地圖,維持該平台車用地圖的準確度。據悉,平台整合了汽車專用版 Atom 處理器和 Mobileye EyeQ5 晶片。

Bryan Krzanich 透露,REM 方案的用戶括寶馬(BMW)、福士(Volkswagen)、日產(Nissan)等,在中國則夥拍四維圖新(NavInfo)更建立地圖,夥伴主要為上汽集團(SAIC Motor),估計今年將有 200 萬部汽車會使用 REM 平台。

【CES 2018】自駕車以中國為試驗場

三星推 DRVLINE 平台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則宣布聯同旗下 HARMAN International 開發專為第 3 至第 5 級自動駕駛汽車的 DRVLINE 平台,雙方會在工程設計、高性能運算、感測器技術、演算法、人工智能、雲端,以及連網建立方案,夥伴包括:TTTech、AImotive、Hella Aglaia、Renovo Auto 的軟件,Graphcore、ThinCi、Infineon 的運算組件,Autotalks、Valens 的通訊方案,以及 Quanergy、Tetravue、Oculii、Innoviz 的傳感器。DRVLINE 預計今年稍後上市。 

Sony 推專用感光元件

至於索尼(Sony)除了推出手機、影音產品,和推出新版電子寵物狗 Aibo 外,其實在自動駕駛車技術亦有公布。索尼旗下 Depthsensing Solutions 去年底公布 ToF 測距技術的感光元件 IMX456QL 將於 4 月付運測試版,11 月正式推出。配備該影像感光元件的鏡頭可檢測 360 度環境,運算速度比人眼反應更快,故適合自動駕駛車的「司機」之用。

Source:ezone.hk、綜合外電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