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 裝置出貨量穩步向前?

| 鍾案平 | 09-01-2018 01:17 | |
VR 裝置出貨量穩步向前?

【e-zone 專訊】2016 年虛擬實境(VR)裝置推出,故那一年稱為「VR 元年」,2017 年各品牌推出產品,今年戰場正式開始。台灣市調機構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剛發表報告,2017 年全球 VR 裝置出貨量達 370 萬部,預計今年出貨量更升至 500 萬部。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蔡卓卲表示,索尼(Sony)的 PS VR 裝置成為去年冠軍,出貨量達到 170 萬台,原因是 PlayStation 4 Pro 遊戲機暢銷以及大型開發商支持;索尼更稱超過 150 款 PS VR 遊戲推出,透過全球零售店及 PlayStation Store 下載達成超過 1,220 萬張的銷量。Facebook 旗下 Oculus Rift 與宏達電(HTC)的 Vive 則分別以 70 萬部與 50 萬部居第 2、3 位,微軟(Microsoft)跟其夥伴宏碁(Acer)、戴爾(Dell)、聯想(Lenovo)等廠商合推的 Windows Mixed Reality 居第 4 位,出貨量約 30 萬部。

VR 裝置出貨量穩步向前?

拓墣產業估計,索尼因擁有遊戲機背景,其 PS VR 今年出貨量將可升至 200 萬部,至於 Oculus 與 HTC 則在推出新產品帶動下,全年出貨量預期可分別提高至 100 萬部與 60 萬部。不過,盡管獨立 VR 裝置(即毋須用手機,直接顯示 VR 畫面)將是廠商 2018 年的焦點,但整體市場仍處於起步期,預期要到 2020 年之後出貨量增長才較明顯。另一市調機構 IDC 則比較樂觀。她之前預計今年總計有 1,370 萬部 VR 裝置在市面,到 2021 年更累計升至 1,370 萬部,年複合增長率(CAGR)達 56.1%。

蔡卓卲分析,VR 消費市場的應用仍較偏向遊戲娛樂,但遊戲影音內容不足仍是 VR 市場發展的最大阻礙,這將令廠商調整今年市場目標,特別是透過獨立 VR 裝置刺激市場需求。舉例,Google、Facebook 積極開發獨立 VR 裝置,HTC 也推出 Vive Focus,且透過 Vive Wave 平台找尋更多內容服務夥伴。

始終內容不足是 VR 裝置流行的致命傷,但五花八門的應用正湧現。例如,美國初創企業(Startup) Black Box VR 將在本周舉行的 CES 展覽中展示 VR 健身系統 Black Box One,整套設備大小約等於家中浴室,採用特製阻力訓練器械和 HTC Vive。戴頭盔健身是否舒適、VR 健身又如何確保安全?稍後在 CES 才會揭曉,但創意想法確有助 VR 發展。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