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科技趨勢前瞻(三)

| 彭振濠 | 08-01-2018 07:00 | |
2018 年科技趨勢前瞻(三)

企業部署人工智能

儘管近年來不同機構均提到人工智能(AI),至於企業市場的部署及接受程度如何呢,調查機構 IDC 預期,到 2019 年,4 成的數碼轉型可由人工智能主導,而在 2021 年,7 成半的企業應用會結合人工智能。市場發展急速,相信業界要預備如何配合,應用開發商要努力將方案智能化,企業亦要設想人工智能如何接入當前營運環境。

就個別行業發展方面,IDC 指,到 2021 年,客戶服務相關行業有 9 成都會用上機械人 —— 這亦可以理解,相對於以人手或現時的專家系統回應客戶訴求,利用人工智能效果及節省營運成本方面的成效可以想像。

數據經濟年代

上網人口增加,應用經濟普及,企業或組織收集更多由個體產生的數據 — 所說的並非涉及個人私隱的數據,而是整體的環境數據,例如:消費者的應用喜好、市場經濟數據、物流數據等等。當數據成群,經濟效果亦會爆發。

IDC 認為,在 2020 年 9 成的大型企業會透過數據即服務而增加收入,這些數據除了傳統的原始數據(Raw Data)外,含分析成分及具備想法的數據亦具價值。現時企業都將數據作為內部運作之用,即使如網絡巨頭如 Google 或 Facebook 等都將用戶原始數據供市場作業務參考,未來更多企業採用這個方法連結夥伴亦不難想像。

2018 年科技趨勢前瞻(三)
5G 最快於 2019 商用,2018 年將有更多新聞。

前 5G 年代

5G 的推出已由 2020 年推前到 2019 年,但技術方案商似乎想再進一步推進日程。大型運動賽事,包括奧運會等已是必然推動力之一,但更多的是營運商之間的角逐。歐美及亞洲地區的營運商皆已先後測試技術,甚至先用在現時的 4G 上;不難想像,即使 5G 的頻譜或各地政策仍未落實,但各地的類 5G 技術部署將會發生。

整體 5G 相關投資,在 2018 年相信仍未見太大增長,但各家先導營運商在 2018 年相信會有重大發布,而各地政策部門亦會有所發表。業界要留意的是 5G 的演進比以往 4G 單純在手機不同,觸及面將更廣,對應用及技術的衝擊或會更大。

2018 年科技趨勢前瞻(三)
掌握技術並好好運用,經濟效益更大。

總結:科技接觸面更廣

數碼轉型產生的震盪,將由企業的關注而擴大規模。試想想,當大型企業或機構紛紛數碼化,供應鏈上的各成員皆會受到影響,而普羅大眾的生活形態亦將自然改變。數碼轉型不單是一個技部署升級,更將是一個社會變革,令科技的接觸面遍及每一個體。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