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科技趨勢前瞻(一)

| 彭振濠 | 01-01-2018 14:44 | |
2018 年科技趨勢前瞻(一)

更多企業及組織,以至國家社會近年在談數碼革新,當一人一智能手機的時代來臨,科技的急速發展令技術推進速度需求更快,單看每年的企業科技技術展望,作為企業管理人的部署就要更具前瞻眼光。年來在 IT 方面的開支每年皆受市場關注,分析機構 Gartner 指出,2018 年全球 IT 開支會達至 37,000 億美元,比 2017 年的 35,000 億美元增長 4.3%。據該分析指出,企業軟件及資訊科技服務增長迅速,而通訊方面的開支會是主要增長推動力。

數碼轉型成增長動力

企業軟件近年來已取代硬件,成為主要增長動力:2017 年相關增長已是 8.5% 。Gartner 預期,2018 年會再增長 9.4%;而資訊科技服務類別的增長於  2017 年增長 4% 到 9,310 億美元,預計 2018 年增長 5.3% 至 9,800 億美元。

另一調查機構 IDC 則指出,2018 的資訊科技開支,大部分會放到數碼轉型之上。該機構認為,市場追求革新,會將大部分預算都放在這方面;更預期,到 2019 年,相關開支會達 17,000 億美元,相比 2017 年增長 47%。難怪近年多家技術方案商都配合不同行業,推出各行業的數碼轉型方案。

2018 年科技趨勢前瞻(一)
科技滲透度增加,方案商亦不能再單單以技術掛帥,行業智慧變得關鍵。

數碼巨擎革命期

當一眾技術商都要客戶留意數碼革新,自家當然要身體力行。2018 革新效果可能會出現,在審視過各自的經營環境、組織架構、業務模式後,眾巨頭或會作出驚人舉動。Gartner 在 2018 的預測中亦提到,7 大科技巨人中,有 5 家會作出顛覆性的革命,包括:Google、Apple、Facebook、Amazon 等皆是報告中提到的巨頭名字。

談到科技列強,市場腦海中當然還仍有 IBM、HP、Microsoft 等「舊」名字。傳統列強其實面對不少衝擊,而新興列強雖然仍有高收入支持,但各列強是否就會安於逸樂,這又未必。Gartner 談到的顛覆性的革命,舉出如當年 Apple 推出智能手機,即使對其 iPod 業務有重大影響,仍然大力進行。究竟有哪位列強有決心作出影響其主要收入的革新舉動,2018 年自有分曉。

2018 年科技趨勢前瞻(一)
科技產業革命,列強要持續增長就要急謀對策,時刻應變。

假新聞、假現實泛濫

互聯網世界是虛擬世界,但亦可說是個假的世界 — 這個世界有其自我(生態)平衡,更有其商業模式、生存方式,甚至影響了現實世界。互聯網世界的制度再由現實世界的政策管束,加上網絡世界巨頭相互去制衡,但其中引發亂子卻開始出現。Gartner 預期,到 2022 年,成熟經濟體系內大部分用戶,獲取虛假的信息會較真實信息多。近年來假新聞、假內容的問題,一直受到行業、用戶以至政府關注,尚幸現仍以真實內容較多;但當虛假內容超過實事,企業更要關注的是對自家品牌的影響。

Gartner 亦提到,在 2020 年人工智能(AI)驅使而產生的「假冒現實」或虛假內容的生產,將超越人工智能可偵測的速度,或會製造更多數碼世界的不實。Gartner 認為,人工智能雖然可將假冒現實或內容分類,但同時亦可被用作製造假象。

2018 年科技趨勢前瞻(一)
資訊爆炸,假消息有更多機會蔓延。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