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AT&T 搶先中國公布 5G 服務

| 鍾案平 | 04-01-2018 21:45 | |
美國 AT&T 搶先中國公布 5G 服務

【e-zone 專訊】除了人工智能(AI),5G 制式應該是業界甚至一般網民談論的科技話題,更是商家政府的「戰場」。美國第二大電訊商 AT&T 宣布,將於今年底前在美國超過 12 個城市推出 5G 流動通訊服務,比中國明年才試商用快了 1 年。問題是:未有公布收費詳情、甚至連 5G 手機亦無的情況下,看來是「口水戰」居多。

手機及流動通訊市場飽和,5G 成為晶片製造商、手機品牌、網絡方案商、軟件開發公司的希望,估計全球研發 5G 費用總計達 2,000 億美元。AT&T 稱已在 23 個城市升級網絡迎接 5G 服務推出,但無透露採用哪家公司的基建設備。

國際無線通訊標準組織 3GPP 去年 12 月確立 5G 標準,電訊商可安排推出服務,但問題是配套尚未完全就緒,例如:手機。高通(Qualcomm)去年底展示 Snapdragon X50 數據機晶片組,以及展示首款 5G 智能手機參考設計,手機商可按此方案設計 5G 手機;差不多同一時間,英特爾(Intel)也宣布將在 2019 年推出 5G 數據晶片模組 XMM 8060,可見業界早已磨拳擦掌 - 但迄今未有真正的手機推出或「預告」。

5G 的確很「Sexy」,如連線速度達 10Gbps,比 4G 快數十倍,時延(Latency)亦較低;更可配合物聯網(IoT)、無人駕駛車等方案發展。不過,要 5G 全面商用似乎言之尚早,尤其部分地區顧客才剛轉用 4G,短期內再沒有升級需要。

至於今次「輸先機」的中國電訊商,其實亦密鑼緊鼓部署。中國移動今年將大規模測試 5G,明年推出首批預備商用終端;中國電信今年 6 月測試商用;中國聯通最快 2019 年試商用。三大電訊商皆稱將於 2020 年正式推出 5G 服務。

Photo:ITU Pictures
Source:ezone.hk、綜合外電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