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石墨烯「高端」充電器!逾百人被騙 6700 萬港元

| Siu Yeung | 04-01-2018 18:50 | |
投資石墨烯「高端」充電器!逾百人被騙 6700 萬港元

若有留意科技資訊,近年可能都聽過「石墨烯」。石墨烯本身沒問題,不過由於是較新的科技詞匯,很容易變成騙徒招搖撞騙的包裝,情況如同早年的「納米」、「千年蟲」之類。稍早前,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便搗破一個詐騙集團,拘捕兩名男子。騙徒訛稱研發高端充電器,誘騙 120 人進行投資,涉款金額高達 6,700 萬港元。

商罪科訛騙組署理警司潘雲展表示,兩名疑犯年齡分別 35 及 46 歲,其中一名為主腦。疑犯於 2016 年在銅鑼灣成立了一間研發高端充電器的公司,分別在香港、內地及台灣舉辦座談會,又表示公司會在 2019 年於美國上市。他們宣稱的高端充電器,採用石墨烯製造,指充電器體積小,速度比正常快 5 倍,而且投資項目低風險,高回報,每人可獲 3% 至 5% 利潤,藉此誘騙投資者。

【科技】

【科技】

至去年12月,警方接獲 10 名受害人報案,指該公司未有依期推出產品,並在關閉銅鑼灣的寫字樓,相關人士失蹤,受害人亦未能取得回報及本金。經警方經調查後,今日在屯門一工廠大廈拘捕兩名男子,並取走單位內一些文件和物料,作進一步調查案件。初步相信受害者來自中、港、台,人數多達 120 人。

石墨烯曾被認為是假設性的結構,無法單獨穩定存在。直至 2004 年,英國物理學家安德烈.海姆(Andre Konstantin Geim)和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Konstantin Sergeevich),成功地在實驗中從石墨中分離出石墨烯,證實它可以單獨存在,兩人也因此共同獲得 2010 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早前 Samsung 便宣布,研發出基於石墨烯材料的新電池技術,跟現時常見的電池相比,提高容量之餘,充電速度更提高 5 倍。外界估計之後的 Galaxy S9,有可能用上這種新電池,只要 12 分鐘便可將電池充滿。

Source:hket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