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IPO 今年續發燒 先要「新經濟」生性?

| 鍾案平 | 03-01-2018 21:30 | |
香港 IPO 今年續發燒 先要「新經濟」生性?

【e-zone 專訊】香港股市暢旺,投資氣氛熱烈,自然吸引海內外公司集資上市。有顧問機構更大膽預計,今年本港 IPO(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可達港幣 2,500 億元,重奪全球集資額第 1 位 - 前提是「新經濟」公司生生性性和監管機構「開綠燈」,如容許「同股不同權」公司來港上市。

羅兵咸永道(PwC)日前發表 IPO 回顧展望報告,其企業客戶主管合夥人黃煒邦預計,今年將有 150 家企業在香港上市,創業板佔 70 家,80 家在主板,包括至少 2 至 3 家延至今年才上市的「超大型 IPO」,分別集資超港幣 300 億元,加上其餘中小型新股,預計全年集資 2,000 至 2,500 億元。他強調,當局需放寬「同股不同權」限制才能吸引科技公司(如之前的阿里巴巴),他希望今年最少 1 間可在港掛牌,但先要港交所等監管機構改革上市制度規條。

香港 IPO 今年續發燒 先要「新經濟」生性?
黃煒邦(左)及黃金錢。

黃煒邦坦言,科技等「新經濟」企業的業績確實不太好看,如去年 IPO 的 3 間「新經濟」企業有兩間仍然虧蝕,但他指不能純以業務盈虧看待這些公司的前景。市場估計今年會 IPO 的人中國大陸「新經濟」公司包括陸金所、小米及螞蟻金服等,本地或有商湯科技(SenseTime)、TNG 等。事實上,新經濟股份佔整體集資額已由 2016 年的 3%,升至去年的 30%,估值亦明顯上升。資本市場服務合夥人黃金錢估計,今年新經濟公司 IPO 比例將增至 4 成左右。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Y)亦有類似推測。該會計及顧問機構預計 2018 年香港 IPO 集資總額約港幣 1,500 億元,若某兩家大型企業順利在今年上市,籌資額將逾港幣 2,000 億元。香港的監管機構將會陸續進行針對市場監管的公眾諮詢,並升級互聯互通機制,推動新股通。預計金融、消費及零售、建築、能源與電力,以及科技、傳媒與通訊,將是今年來港集資企業的主要行業類別。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