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執色!紅外線拍攝入門(二)

| 李陸 | 02-01-2018 15:38 | |
不用執色!紅外線拍攝入門(二)

近年,台灣推出了一款名為 NKIR 的特殊濾鏡,可單獨或交疊套用於已「改機」的全彩紅外線相機上。當配合 NKIR 濾鏡拍攝紅外線相片,即毋須再於《Photoshop》進行色板互換等工序,可大大減少後製時間。有時候甚至直出 JPEG,都可做出類似半彩的紅外線相片效果,肉色的皮膚亦能直接拍出來。紅外線攝影達人 Steven Wu 表示︰「以前要半小時才能執好一張相,現在三分鐘就可以。」

NKIR 濾鏡較直接

NKIR 濾鏡於台灣開發及製造,當中包含 3 片名為 B03、B05 及 Y03 的有色玻璃濾鏡,針對樹葉拍攝效果,深藍色鏡片的 B03 可拍出鮮黃色的樹葉,藍色鏡片的 B05 可拍出深黃色的樹葉,黃色鏡片的 Y03 則可拍出紫色的樹葉。

至於不少人趨之若鶩的櫻花或雪景效果,則是通過交疊濾鏡來達成的:Y03 + B05 可拍出粉紅色樹葉,Y03 + B03 則可拍出白色樹葉。NKIR 濾鏡僅設 58mm 和 77mm 兩款尺寸,購買時最好選擇比鏡頭濾鏡尺寸大的型號,再通過濾鏡轉接環安裝於鏡頭上,這樣就可避免交疊使用時會拍出黑角的問題。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不用執色!紅外線拍攝入門(二)

改機較為方便

部分朋友也許對於改機有抗拒。事實上,不改機的確一樣可以拍攝紅外線相片,慳錢會是最大的優點,但缺點相對來說卻相當之多。有關改機詳情,請看

首先,沒經改裝的數碼相機,由於仍會將大部分紅外線吸收或反射,即使加上了吸收紅外線的紅外線濾鏡,真正可以抵達感光元件的紅外線波段,範圍依然是相當狹窄,而且紅外線的穿透率亦會極之低。結果使得曝光時間變得相當之長,拍攝過程不僅無法手持拍攝,必須依靠三腳架輔助,少許震動即會導致影像模糊。拍攝樹葉往往難以拍出徹底清晰銳利的影像,構圖時更無法在屏幕進行預覽。因此,如果自問真的有心去鑽研紅外線攝影,不大建議採用這種慢速紅外線相片的拍攝方式。

不用執色!紅外線拍攝入門(二)

不用執色!紅外線拍攝入門(二)


【達人資料】Steven Wu

香港 80 後攝影師,攝影年資約 9 年,拍攝題材以風景與人像為主,3 年前開始接觸紅外線攝影。他同時是全港最大規模紅外線攝影組織「IRHK 香港紅外線攝影會」的創辦人之一,具備豐富的紅外線教學經驗,向公眾教授初階至高階的紅外線外影課程。個人設有 Facebook 專頁「思相 Stevengraph」。

不用執色!紅外線拍攝入門(二)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