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不難!紅外線拍攝入門(一)

| 李陸 | 02-01-2018 15:41 | |
原來不難!紅外線拍攝入門(一)

不少攝影愛好者首次接觸紅外線風景攝影,往往都會對粉紅遍野的櫻花海效果,又或是一片白濛濛的雪景效果,深深著迷不已,平時見慣見熟的公園,一剎那變成有如日本的京都。究竟是怎樣拍出來的呢?以下由香港 80 後攝影師 Steven Wu 解構。

須改機移除濾鏡

紅外線攝影,主要都是通過「改機」及「後製」這兩個部分來製作高速紅外線相片。所謂「改機」,即通過移除數碼相機感光元件上的低通濾鏡(Low Pass Filter)或紅外線截止式濾鏡(IR Cut Filter),令數碼相機能夠同時獲得感應可見光及紅外線的能力。當中又可再細分為改裝為半彩(可記錄波長 380nm - 1,200nm 的部分可見光與紅外線)或全彩紅外線相機(可記錄波長 590nm - 1,200nm 的所有可見光與紅外線)。

原來不難!紅外線拍攝入門(一)
正常相片

原來不難!紅外線拍攝入門(一)
紅外線相片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舊式玩法很痛苦

不過這種玩法需要攝影師具備一定程度的後製調色技巧,必須逐張相片用《Photoshop》製作,將當中的紅色和藍色的色板對調,如果拍了 30 張相,那麼 30 張都要放入《Photoshop》編輯修改顏色。

拍攝人像就更麻煩,人的膚色會變成「阿凡達」般的藍色,需要在《Photoshop》利用筆刷工具將肉色重新掃出來。「過程是好痛苦的,難題是怎知道哪一種肉色才是正確呢?當中很靠自己的感覺去決定,而且不能畫出界,很考驗『退地』的技巧,不是那麼容易上手。」攝影師 Steven 在訴苦。

原來不難!紅外線拍攝入門(一)

約一年半之後,那時候台灣有人推出了一款名為 NKIR 的特殊濾鏡,可單獨或交疊套用於全彩紅外線相機上,將他從「地獄」中打救出來!詳情請看


【達人資料】Steven Wu

香港 80 後攝影師,攝影年資約 9 年,拍攝題材以風景與人像為主,3 年前開始接觸紅外線攝影。他同時是全港最大規模紅外線攝影組織「IRHK 香港紅外線攝影會」的創辦人之一,具備豐富的紅外線教學經驗,向公眾教授初階至高階的紅外線外影課程。個人設有 Facebook 專頁「思相 Stevengraph」。

原來不難!紅外線拍攝入門(一)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