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微軟影相只得 45 美元!攝影師同人唔同命

| Gensan | 27-12-2017 18:31 | |
幫微軟影相只得 45 美元!攝影師同人唔同命

舉世知名的微軟 Window XP 牆紙《布利斯》(Bliss),被譽為史上最多人看過的相片,由 2002 年出現起計算,觀看過的人數估計超過 10 億,據知當年微軟為了取得此相的使用權,給攝影師付上了超過 10 萬美元(折合超過 $780,000)的酬金,然而另一張同樣有名的 Windows XP 牆紙《秋天》(Autumn),其攝影師就沒有那麼好運了,回報僅得 45 美元(折合約 $351),兩者相比簡直是差天共地。 

原來這跟兩位攝影師背後「交相」的故事有關。《布利斯》由美國攝影師 Charles O’Rear 於 1996 年 1 月經過美國加州期間拍攝所得,及後他將相片交給 Westlight 圖片庫公司,而此公司則於 1998 年被 Bill Gates' Corbis Images 所收購。微軟為了要表達出 Windows XP 的哲學,在圖片庫的過千張相片中挑選出《布利斯》,並向 O'Rear 付上一畢數字沒有公開、但估計超過 10 萬美元的酬金。

幫微軟影相只得 45 美元!攝影師同人唔同命
《布利斯》

【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至於另一張 Windows XP 著名牆紙《秋天》的攝影師 Peter Burian,其所得卻大大少於 O’Rear。《秋天》攝於 1999 年,拍攝時 Peter Burian 正為攝影雜誌測試鏡頭,他及後將相片以免版稅圖片的方式賣給 Bill Gates' Corbis Images,最後只獲得 45 美元。

幫微軟影相只得 45 美元!攝影師同人唔同命
《秋天》

這故事清楚地告訴了我們甚麼叫「同人唔同命」。一位攝影師獲得了一筆龐大的財富、廣為人知的名聲,以及跟大品牌合作的機會;另一位攝影師則獲得了一頓美食。

Source: PetaPixel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