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智能城市終啟航

| 梁偉峰博士 | 25-12-2017 06:11 | |
香港智能城市終啟航

相信本年 12 月 15 日對整個香港未來發展是重要的一天,事關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勾劃特區政府在未來數年建設智能城市的藍圖。據了解,這份《藍圖》是由早前 6 月由顧問公司提出建議後,經過公眾諮詢後撰寫出來。

雖然未能盡如民意,但平心而論,已經涵蓋了不少衣食住行的事宜,部分建議較顧問公司提出的時間表短,由此可以見到特區政府建造智能城市的誠意。至於決心,還要看到時落實的項目才可以斷定。

還有一點是非常重要,整個智能城市建造工程是特區政府各大小部門與各持份者(如:市民和業界)共同努力建立的成果,故此,在建造過程中必須具高透明度,例如由特首林鄭月娥在早前《施政報告》提出親自領導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跟未來智能城市的建造極之相關,特區政府應該公開其進度及相關委員名單。此外,由於相關科技進步園區神速,若需要時應作出適當調整,換句話說,整個工程只有起點而沒有終點。

不過,若然跟新加坡比較,我們的《藍圖》坦言不算突出,單是智能出行和智能政府已很難追上,當地在 2020 年已預計推出第二代電子道路收費系統 ERP,加上樟宜機場第五號大樓亦會在同年啟用,到時旅客一到新加坡已能夠開始感受智能元素。香港在建造智能政府的進度跟新加坡比較,只能用「遙不可及」形容,例如政府在社交媒體的應用一向以來只是單向,沒有跟市民互動溝通,筆者期望 EU(效率促進組)加入創科局能夠創出一番新景象。

嚴格來說,是次《藍圖》確實是「追落後」,但並不等於我們已經注定在這場競賽輸了,相反,若然懂得把握時機,局面將有可能改變。這猶如中國內地發展電子支付,他們沒有既定的包袱,反而能夠輕鬆接受新科技,若然我們能夠把握時機,引入成熟並先進的科技,我們將免除去作為「白老鼠」的階段,有機會將落後情況改善。

總結,智能城市能否令香港在國際科技舞台上創出佳績,便需要政府的智慧、決心、勇氣和果斷,並且邀請市民等持份者一同參與,否則只是「象牙塔」內建造智能城市,造出來的項目既不實際且無人問津。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