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男淘寶賣翻牆 VPN!判刑 5 年半

| Siu Yeung | 22-12-2017 18:02 | |
廣西男淘寶賣翻牆 VPN!判刑 5 年半

有到過中國大陸的人,大概都知道,在正常情況下上網,Google、Facebook、YouTube 等多個外國著名網站都會被封鎖。要突破封鎖,往往要使用 VPN 翻牆。不過,根據 2017 年 1 月 22 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的《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清理規範網際網路網路接入服務市場的通知》,規定未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 VPN 等其他信道開展跨境經營活動。日前,廣西一名叫吳向洋的男子,便疑因在淘寶販賣及出租 VPN 軟件及 VPN 路由器硬件,遭警方逮捕。

【電腦】

【科技】

根據中國中國正義網的報道,吳向洋由 2013 年至 2017 年 6 月期間,在沒有取得《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下,便自行搭建 VPN 服務器,並在淘寶開及互聯網開設網店「凡狗 VPN」,向用戶出租及銷售 VPN 軟件、VPN 路由器硬件, 提供賬號等,並把一些 VPN 會員賬號密碼寫到硬件路由器上,讓路由器能夠直接登錄 VPN,用戶可以直接瀏覽外國網站。

廣西男淘寶賣翻牆 VPN!判刑 5 年半

有關方面表示,這幾年吳向洋的經營額達 79 萬多,獲利 50 萬元人民幣。吳向洋非法經營罪成,被法院判囚 5 年 6 個月,罰款 50 萬人民幣。雖然不是首次有人因售賣 VPN 服務而被判刑,但這是自工信部今年初明確規定限制 VPN 服務以來,已知刑期最長、罰金最高的案例。有評論認為,出售 VPN 服務的,不只吳向洋一個人,只是其他人可能沒那麼高調,吳向洋在淘寶售賣較為張揚,所以當局決定重判,殺一儆百。

Source:BBC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