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指電腦領域 Qualcomm 拓闊流動市場(三)

| 彭振濠 | 26-12-2017 14:32 | |
染指電腦領域 Qualcomm 拓闊流動市場(三)

人工智能(AI)及擴增實境(AR)是高通 Snapdragon 845 晶片另一賣點。在新推 Adreno 630 的虛擬運算副系統下,能有效提升及成像速度三成,影像輸出亦快 2.5 倍;透過 6 Degrees of Freedom(6DoF)及 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SLAM)技術,提供更強的 XR 表現,Adreno foveation 的節能技術則可做到連續 3 小時的 XR 體驗。

人工智能未來

人工智能方面,高通技術產品管理總監 Gary Brotman 預期,AI 結合的軟硬件及服務市場價值到 2025 年將升至 1,600 億美元,高通把硬件架構及提供運算執行框架(Runtimes Framework)及函式庫(Library),再在不同層面跟生態系統內的夥伴合作,一起捕捉商機。事實上,剛推出的 Snapdragon 845 運算效能比以往型號快 3 倍,正好配合人工智能對運算的要求。

染指電腦領域 Qualcomm 拓闊流動市場(三)
Gary Brotman 認為發展下去,「On device」的人工智能不是沒有可能。

接入生態系統

要在人工智能市場取得甜頭,便需接入生態系統。Gary Brotman 宣布高通推出 Snapdragon 神經運算引擎(Neural Processing Engine;NPE)開發套件,該引擎作用是可收集來自 TensorFlow、Caffe/Caffe2 等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及網絡平台的數據,送到中央處理器、圖像處理器及數碼訊號處理器運算,再交付到人臉識別、自然語言處理等 AI 相關應用上。

助手機商拓 XR

人工智能對運算能力要求嚴格,高通技術產品管理高級副總裁 Keith Kressin 亦強調,高通不僅獨立提供運算或連線功能的產品,而是要成為融合技術及生態環境的方案商。對未來技術發展,他指 XR、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是研發重點,XR 眼鏡的銷售增長將持續上升,人工智能發展亦會順道提升運算能力;收集環境、語音數據,再提供 AI 更是未來的發展方向。Keith Kressin 認為,高通要讓這些技術真正發揮作用,雲端技術等在背後支持變得重要,通訊將在未來 10 年擔當更重要角色,5G 及之後的通訊模式令人的生活和城市發展更智能。

染指電腦領域 Qualcomm 拓闊流動市場(三)
Snapdragon 8 系是每年高通的市場關注點,生態覆蓋亦愈來愈廣。

負責人工智能業務的 Gary Brotman,被問到神經運算引擎如何連結手機生產等環節時表示,其實年多前已推出相關軟件框架,Snapdragon 845 將令技術發揮更大作用,助應用開發者連上不同的資源及基建。他舉例指,中國手機品牌歐珀(Oppo)將引擎應用到臉部識別技術,配合 GPU 讓手機的臉部識別時間提升 5 倍,摩托羅拉(Motorola)的 Landmark Detection 功能亦有採用相關技術。

AI 未必限高端

以 CPU、GPU 及 DSP 的運算組合提升人工智能效果是高通的想法。Gary Brotman 指出,注入 AI 技術的 Snapdragon 845 架構把 GPU 效能提升 5 倍,DSP 效能提升 2 倍,視乎開發者如何處理,包括軟硬件配合、如何運用到網絡連線及 API(應用編程介面)等。

談到人工智能在終端設備應用的前景,Gary Brotman 認為 AI 未必只能在高端設備上出現,雖然,效能或許是關鍵,但低階 Snapdragon 400 系亦提供人工智能應用。他舉例指,保安鏡頭等物聯設備亦有人工智能應用,亦可連到神經網絡上運算。

染指電腦領域 Qualcomm 拓闊流動市場(三)
Keith Kressin 指高通不是單單提供運算及連線能力的技術公司,融合方案才是重點。

總結:拓展業務覆蓋

網絡及運算能力可算是現時推進科技的關鍵,高通屬提供這個基礎環境的市場領導者,如何掌握市場脈搏才是該公司最關心的,尤其現時智能手機市場高速增長期已過,跟夥伴合作及滿足物聯網等新業務市場需求方為重點。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