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指電腦領域 Qualcomm 拓闊流動市場(二)

| 彭振濠 | 23-12-2017 14:50 | |
染指電腦領域 Qualcomm 拓闊流動市場(二)

需要花兩年時間合作研究,可見個人電腦與智能手機發展環境不同,且前者市場近年面對產品價格下調、需求被智能手機蠶食等挑戰。問到推出針對 PC 技術方案的計劃時,Cristian Amon 強調兩者產品生命周期有別,經營 PC 生態環境要下一番工夫,對產品開發和製造商的支援亦不同,所以跟微軟的合作兩年前便要開始部署。他強調,個人電腦生產與手機生產不同,前者毋須改動太多便能推出產品。

染指電腦領域 Qualcomm 拓闊流動市場(二)
Snapdragon 845 配備 X20 數據模組。

軟件開發挑戰

現時高通針對個人電腦的方案為系列內的 8 系(Snapdragon 835)。被問到早有大量售價 200 至 300 美元低階 PC 產品發售,高通如何搶市場時,Cristian Amon 強調希望可兼顧高效能及價格,故現時無計劃推出 Snapdragon 400 系或 600 系的低階方案,新推出的 Snapdragon 845 暫時亦只專注智能手機市場。

不過,負責 Snapdragon 845 計劃的高通技術產品技術管理副總裁 Tim Leland 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若把 Snapdragon 845 的影像效能及 XR(eXtended Reality,即融合所有「擴增/虛擬實境」的效果)等功能移植至個人電腦,需要先研發軟件配合。舉例,該公司推出《Windows 10》版本的 Snapdragon 835 器材前,高通先要下苦功編寫引擎及驅動程式。惟 Cristian Amon 強調,用戶使用《Win10》的 Snapdragon 835 機器時是毋須「妥協」,因為它的操作跟一般《Win10》PC 無異,以往在 PC 可執行的《Win10》應用程式,在 Snapdragon 835 架構機器同樣適用。

染指電腦領域 Qualcomm 拓闊流動市場(二)
雷軍站台,表示下一代小米旗艦會用 Snapdragon 845。

發表重點產品

高通在個人電腦市場正式起步,接受程度還得等華碩、惠普及聯想等品牌陸續推出電腦才可知悉市場反應,故現時只得有實質定價的華碩 NavoGo 具參考價值,暫未能判斷 Snapdragon 835 架構的成敗。不過,在高端智能手機市場明顯是由高通獨佔,在 Snapdragon Tech Summit 正式發表的 845 SoC 亦是每年期待的重點產品。

Snapdragon 845 晶片配備 X20 數據模組、Kryo 385 中央處理器、Adreno 630 圖像處理器、Hexagon 685 數碼處理晶片,以及 Spectra 280 影像訊號處理器(ISP),並首次加入系統緩衝記憶體及高通自行開發的安全運算單元(Secure Processing Unit)。

染指電腦領域 Qualcomm 拓闊流動市場(二)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公布 NovaGo 定價為 599美元起。

此外,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及小米科技均有在會議站台,小米創辦人雷軍更聲言會在下一代旗艦智能手機用上 Snapdragon 845 晶片,所以預計兩家廠商明年將推出相關產品,預期亦會是旗艦型號。

Snapdragon 845 由多個模組或單元組成。Tim Leland 表示,新 Spectra 280 ISP 模組可做到 Ultra HD Premium 影片攝製功能,拍攝時能耗節省三成,其他功能包括支援 HFR 1,600 萬像素、幀率每秒 60 格、MCTF(動態補償時間濾波)影片攝製,以及結合動態影像及靜態照片的 ImMotion 技術等,若手機生產商全數引入上面技術,產品影像處理表現將很出眾。Tim Leland 揚言採用了 Spectra 280 的手機可拍出「荷里活級數」的影片,因該模組在顏色層次及色域的效果理想。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