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指電腦領域 Qualcomm 拓闊流動市場(一)

| 彭振濠 | 19-12-2017 12:09 | |
染指電腦領域 Qualcomm 拓闊流動市場(一)

為迎接 5G 來臨,智能手機商年年更新產品,商機看俏,但換來收入增長放緩、產品更新周期放慢等隱憂,求變才是出路。供應鏈各方透過擴展方案覆蓋面(如進佔個人電腦市場),目的正是確保業務增長持續。

染指電腦領域 Qualcomm 拓闊流動市場(一)
Snapdragon 845 在 XR 應用可發揮更大效能。

Snapdragon 筆電推出

最先公布定價的華碩 NovaGo 會有 4GB RAM/64GB 及 8GB RAM/256GB 兩種配置,前者定價 599 美元,後者則 799 美元。整套方案規格其實早前已經公布,包括自家 Kryo 280 中央處理器(CPU)和 Adreno 540 圖像處理器(GPU),以及 Hexagon 682 數碼處理晶片(DSP)。在下月美國 CES 2018 大會舉行前公布產品,高通明顯想先聲奪人,因為華碩已表示產品最快在今年底於台灣先推。

至於 HP 的 Envy X2 同樣用上 Snapdragon 835 SoC,但並未公布定價,只稱明年春天陸續在全球上市,暫時只知會有 8GB RAM/256GB 一款型號,賣點是機身厚度 6.9mm,續航能力超過 20 小時,屏幕則為 12.3 吋 WUXGA(1,920 × 1,200 像素),並用上 Gorilla Glass 4 玻璃。

染指電腦領域 Qualcomm 拓闊流動市場(一)
HP 的 ENVY X2 將於明年春季推出。

高通有意打進 PC(個人電腦)市場其實並非首次。2011 年,微軟推出《Windows 8》作業系統時亦同步推出 ARM 版本的 Surface RT 平板機,當年發布會高通是合作夥伴之一,惟產品並不成功亦未有後續;相反今次是由高通牽頭,要造就生態系統的決心似乎頗大。

續航力成關鍵

高通技術總裁及執行副總裁 Cristian Amon 在 Snapdragon Tech Summit 提到,「Always Connected PC」強調的是能即時開機,電池續航力強及不離線功能。高通的願景其實代表了商機所在,如續航力一直是 Snapdragon 在智能手機市場標榜的賣點。

英特爾(Intel)近年欲搶佔高通在無線領域的「地盤」,故後者亦在英特爾的「根據地」、即個人電腦市場反擊一下,華碩及惠普的產品正好試水溫;《Windows》全力支援,為用戶提供全面的 PC 操作體驗,這亦是微軟與高通強調的。兩部新機另一特點是以 4G(LTE)連線,因通訊晶片用上高通 Snapdragon X16 LTE 數據模組,支援物理 nanoSIM 卡及虛擬 eSIM。

染指電腦領域 Qualcomm 拓闊流動市場(一)
Cristian Amon 發表高通個人電腦市場上的大計。

高通聲稱兩部新機有 20 小時播片及備用時間長達 30 天,當然實際連線上網的效果仍要待產品正式推出才可驗證,但 Cristian Amon 強調,跟現時市面同類產品相比,能源效益高出 4 至 5 倍。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