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吸引力大過Bitcoin(只限香港?)

| 鍾案平 | 21-12-2017 13:56 | |
科技股吸引力大過Bitcoin(只限香港?)

【e-zone 專訊】香港人講財經離不開炒股、地產,但其實全世界也是一樣,分別只是外國走得較前而已,例如早點和多些談論 Bitcoin(比特幣)。Google 日前發布今年其搜尋引擎中的熱門財經關鍵詞,發現比特幣、地產泡沫和科技股之類題材最受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的經濟政策及對全球經濟影響亦廣受 Google 用戶關注,如中共十九大(China congress)成為熱門搜尋財經關鍵詞。

不過,最火熱的關鍵詞仍是比特幣和科技股。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之一的比特幣,今年價格升幅達 16 倍,自然吸引多人用 Google 了解,如買入比特幣最佳時機 - 但很多人同時用「比特幣」「泡沫」一起搜尋。兩者搜尋組合成為今年 Google 的 25 大關鍵詞。

科技股吸引力大過Bitcoin(只限香港?)

至於科技股當然離不開「FAANG」,即 Facebook、Amazon.com、蘋果、Netflix,以及 Google(母公司 Alphabet)。他們的股價今年平均升幅達 5 成,是「標普500指數(S&P 500 Index)」多逾兩倍,令「FAANG」與「tech stocks」成為熱門財經關鍵詞,「FAANG ETF」(ETF 即交易所買賣基金)也有很多人搜尋;「股票」、「證券」、「高價」、「低價」、「是否應該買入」等相關關鍵詞的搜索次數今年亦大幅上升 。雖然很多網民擔憂今次全球股市升浪能否持續,但即使在今年出現拋售時,Google 用戶對「FAANG」及「科技股」的搜尋也明顯上升。

至於香港則是「落後形勢」。Google 早前公布「香港2017年度熱爆財經話題搜尋」,Bitcoin/比特幣只能第 4,頭 3 位分別是易鑫、雷蛇、閱文(5 至 10 位是:財政預算案 2017、人民幣兌港幣、恆生網上理財、PayMe、支付寶、瑞聲科技),基本上也是股市主導,只是港人對炒實(網)股多過「虛擬」的 Bitcoin,以及對新興科技事物討論搜索較慢熱而已。

不過,科網類話題始終是「吸睛」,如雅虎香港「2017年度十大熱搜新興行業」中,KOL、電競選手、Uber司機也榜上有名,可見網民市民的口味全世界分別不大,差別可能只是觸覺快與慢。

Source:Bloomberg、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