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攜藥對抗子宮頸癌 德國研新療法

| Siu Yeung | 19-12-2017 20:39 | |
精子攜藥對抗子宮頸癌  德國研新療法

在全世界,子宮頸癌是第四常見的癌症,也是女性第四常見癌症死因。在 2012 年,預估有 528,000 例的子宮頸癌,並造成 26.6 萬人死亡。傳統治療子宮頸癌的方法,通常都離不開 外科手術、放射性療法和化學療法 。不過德國科學家便發表了一種新療法,就是透過男性精子,將治療藥物直接帶到子宮腫瘤,在實驗中更成功殺掉 87% 癌細胞。

精子攜藥對抗子宮頸癌  德國研新療法

【電腦】

【數碼】

這項研究由德國 Leibniz Institute 醫學團隊,在 ACS Nano 網站發表。團隊利用精子能在女性生殖器官內游動的特點,將藥物注射到精子裏,並放進有子宮癌腫瘤細胞的個碟子內,經過 36 小時後,精子成功殺死 87% 癌細胞。其具體方法是在精子上,放入小型磁力載具,透過磁力控制其移動。當載具接近腫瘤時便會打開,載有藥物的精子便可游向腫瘤,藉此殺死癌細胞。

新療法的最大優點,是可減少傳統化療帶來的副作用,例如疲勞、嘔吐等。同時利用這個新方法,還可治療其他病症,包括外孕或子宮內膜異位等。

Source:ACS Nano、New Scientist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