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全面電氣化 同汽車說 Sayonara

| 鍾案平 | 18-12-2017 22:38 | |
Toyota 全面電氣化 同汽車說 Sayonara

【e-zone 專訊】豐田汽車(Toyota Motor)終於肯下定決心跟「汽車」說再見。該公司今日宣布 2025 年起把旗下推出車款「電氣化」,逐步淘汰僅限用內燃機引擎的車。為此,豐田打算 2030 年前投資 1 萬 5,000 億日圓跟樂聲(Panasonic)合作開發電動車(EV)電池。

屆時,豐田汽車產品線將有純電動車(即 EV)、混合動力車(HV)、充電式混合動力車(PHV)、燃料電池車(FCV)等,傳統車款也將推出電氣化版本,純以汽油推動的「汽車」將在 Toyota、凌志(Lexus)等產品目錄中消失。

Toyota 全面電氣化 同汽車說 Sayonara
Toyota 取締役寺師茂樹今日宣布車款「電氣化」計劃。

豐田汽車在今日的記者會透露,計劃到 2020 年代起從中國開始再在日本、印度,以至全球推出超過 10 款純電動車。該公司總裁豐田章男(Akio Toyoda)上周則稱,希望混合動力車等電動車的年銷量能由現在的 150 萬部升至 2030 年的 550 萬部,相當於其全球預測總銷量的一半。

【相關報道】三星增 3 億投資無人駕駛 Facebook 無意造車

【相關報道】微軟百度合建自駕車平台

豐田早在 1997 年已推出世上首部量產的混合動力車「Prius」,技術上其實領先全球,更在英美等地譽為「最乾淨」及碳排放量最低的車輛之一,銷量在同類車種更是一支獨秀,累計售出 1,000 萬輛。可惜「花無百日香」,年燃油價格下跌影響整體混合動力車銷情,加上其他車廠加強競爭,如福特汽車(Ford Motor)推出的 Fusion Hybrid 近月銷量已爬過豐田 Prius,福士(Volkswagen)更已公布在 2025 年推出 50 款純電動車,被指為「食老本」的豐田必須加快改革步伐。

Toyota 全面電氣化 同汽車說 Sayonara
「Prius」銷情正受多方威脅。

其實豐田也不是坐以待斃,除了電動車,還發售「Mirai」氫氣燃料電池車,年初 CES 及 10 月東京車展亦展出以人工智能(AI)技術輔助的「TOYOTA Concept-愛i」電能自動駕駛車。事實上,日本經濟產業省制定的《氫燃料電池車普及策略》,日本將在 2020 年東京奧運會時擁有 4 萬部燃料電池車,預定 2025 年升至 25 萬部,目標是 2030 年把燃料電池車數目升至 80 萬台。所以無論從競爭角度或政策驅動,豐田需不斷求變。

Photo:Toyota、Automotive Rhythms
Source:ezone.hk、綜合外電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