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數碼轉型 香港需調整企業思維

| 鍾案平 | 14-12-2017 12:12 | |
加快數碼轉型 香港需調整企業思維

【e-zone 專訊】澳洲電訊商 Telstra 早前委託經濟學人智庫(EIU)製作《商業互連》報告,並發表「數碼城市指標」,香港的整體企業信心排名第 37 位,反映本港公司管理層的看法跟城市環境現況存在差異,並把技能短缺及資金有限視為企業轉型過程最嚴峻的挑戰。

《報告》調查全球 45 個城市,就創新及創業精神、金融環境、人才與技能、新科技發展以及 ICT 基建 5 個類別跟業務表現關係,評估管理層對其城市環境如何幫助企業實行數碼轉型的信心。結果發現,新興經濟體系的企業信心強勁,如印度班加羅爾在 5 大類別中均位居榜首,排名前 10 位的城市中更有 7 個城市來自發展中的亞洲國家。

加快數碼轉型 香港需調整企業思維
香港相關數字。

澳大利亞電訊北亞區董事總經理 Darrin Webb 表示,去年數據顯示香港數碼轉型的準備情況良好,今年結果揭露了公司管理層對支援企業數碼化的能力存疑,亦反映本港對創新轉型態度保守,原因跟成本高企及研發困難有關,但亦較重視用數碼保安和商業社交技能實踐數碼化。其實愈先進的城市,公司高層反而愈對數碼化欠信心,如韓國首爾、日本東京和德國柏林,甚至斯德哥爾摩也出現類似現象。

加快數碼轉型 香港需調整企業思維
Darrin Webb 認為,香港擁有發展蓬勃的初創生態系統及成為領先科技和創新集中地的機會,但商界、政府及社會大眾需在數碼轉型認知取得共識。

無論如何,企業數碼轉型必須盡快實行以加強競爭力,亞太區新興經濟體對此尤其積極。羅兵咸永道(PwC)上月發表《2017 年亞太經合組織 CEO 調查報告》,東盟國家的商業領袖認同,管理好企業內部的數碼轉型,才可在數碼經濟發展受益;超過一半的 APEC(亞太經合組織)商界領袖亦表示,公司正在努力培養數據與分析領域的專業人才,提高業務效率。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