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機器學習 雲端平台應用新章(三)

| 陳裕邦 | 18-12-2017 12:17 | |
人工智能‧機器學習 雲端平台應用新章(三)

Matt Wood 亦在 AWS 用戶大會表示,已有超過 300 位開發者對「DeepLens」有興趣,指出該產品內置處理器與 GPU 架構,是世上首個整個 AI 分析的視像分析系統,每秒可作過百次深度學習運算,相信可開啟更遠更廣泛的應用道路。Wood 強調收集「高質素」數據,屬機器學習建模過程中最重要的部分。

大企業多遷移

大型企業對雲端運算的「胃口」愈來愈大。Expedia 主席 Mark Okerstrom 透露,該公司由 2009 年起改革伺服器架構,至目前有 80% 關鍵應用已遷移至 AWS 平台,有助建立永不斷線的服務環境。在雲端平台彈性資源的特性支援下,該公司的科技開發人員每日可引入超過 2,000 個新設計與應用,更把客戶服務的回應效益提升 4 倍,有關酒店與機票的動態數據多達 25PB,雲端平台實現接近實時分析的能力。

人工智能‧機器學習 雲端平台應用新章(三)
目前國泰網上預辦登機的應用,已遷到 AWS 平台上。

航空業採公雲

也有愈來愈本地企業踏上雲端轉型之旅。國泰航空資訊科技部總經理方逸翔透露,兩年前遇上系統老化與舊平台去存問題,令內部服務阻延與客戶不滿情況增加,故起了數據中心改革的念頭,而考慮因素包括:架構需照顧到軟件定義網絡(SDN)制式,以至滿足未來 5 至 10 年需求。隨著雲端運算、流動應用與 SaaS 模式普及出現,公司團隊漸漸認同公有雲可協助解決相關問題,更能讓科技人員專注開發工作。

雲端平台屬按量消費,資源調動更靈活,且國泰 IT 開發團隊本身也要改革,最重要的方向是由項目導向變成產品導向。方逸翔表示,採用 AWS 在於產品創新與價格考慮,公司亦需要花費時間於人才與新科技管理文化訓練,目前相關雲端的項目發展經過 18 個月時間,包括 B2C/B2E/B2B 在內,現在佔公司總數約 40% 的應用均已遷移到此雲端平台,實現無間斷服務,其中的 B2E 應用更可用於員工折扣機票訂票。

方逸翔透露,實施 DevOps 流程後可減少 67% 開發時間,同時節省近半開發成本。國泰曾經使用 RackSpace、IBM SoftLayer,目前依然有舊應用存於上述平台。航空公司採用很多無法遷移到雲端平台的舊系統,國泰亦有在短期內不會考慮遷移,用以維持業務穩定的大型主機(Mainframe)應用。

人工智能‧機器學習 雲端平台應用新章(三)
方逸翔透露,強調在轉型過程中希望以項目優化為先,未有太確實 ROI 考慮。

引入區塊鏈應用

國泰系統遷移過程中的最大風險,包括擔心數據私隱與系統穩定性不足,故團隊決定由小規模項目試行開始。他表示,里數計算機是首個遷到雲端的工具,而歷來多項改進項目,已有效縮短網頁回應時間,甚至有空間推出更多新服務,提升顧客滿意度。方逸翔強調,在轉型過程中希望以項目優化為先,未有太確實的回報數字(ROI)考慮。展望將來,方氏指考慮或在 AWS 平台上引進 EKS 與機器學習應用,其中後者更可用於辨認訂購航班時的虛假信用卡交易。另一方面,國泰未來更會在「亞洲萬里通」平台採用區塊鏈(Blockchain)相關的帳目紀錄科技,預期於 2018 年第二季開展測試。

小結:業務新旅程

雖難以找到 AI 與機器學習的專才,企業明白需進步,故均在找尋合適的發展模式;相關的業務與科技發展,對 AWS 來說是新旅程,也希望未來能為企業帶來更多創意應用方式。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