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的 AI「重返中國」

| 鍾案平 | 13-12-2017 18:35 | |
Google 的 AI「重返中國」

【e-zone 專訊】看來早已放棄以搜尋引擎中國的 Google,終於用第二種身份「重返中國」。Google 宣布在北京成立 Google AI 中國中心。中心將由李飛飛和 Google Cloud 負責人李佳博士領導。前者負責人工智能(AI)研究工作,也會統籌 Google Cloud AI、Google Brain 及中國本土團隊工作並跟當地學術界緊密聯繫。

除了北京,Google 還在紐約、多倫多、倫敦和以及蘇黎世立 AI 研究中心,該公司早在今年中亦已在中國刊登廣告招聘 AI 人才。Google 及母公司 Alphabet 目前的部門/公司研發 AI 包括:Google Brain、Google Research,以及收購回來的 DeepMind 等。

但與其說是「重返中國」,不如說是盡用人才資源。李飛飛在 Google 中國開發大會(Google Developer Days )表示,2015 年美國人工智能協會(AAAI)發表的 138 篇論文出自中國作者之手;若計排名前 100 的 AI 期刊的總發表數,43% 文章都有中國科研人員參與,可見中國在 AI 學術研究成顯著。另根據李開復的 Sinovation Ventures AI Institute 風險投資集團部門的研究,在前 100名人工智能期刊和會議中,超過一半的引文出現在華裔人士身上。

至於中國大陸跟 Google 的矛盾會否因後者大力投資 AI 而「解凍」尚屬未知之數,但中國(無論甚麼背景因素也可好)大力投資 AI 則是肯定的。今年 7 月,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提出「三步走」策略,目標是令中國在 2030 年成為 AI 理論、技術與應用的領導者之一。企業面當然緊隨國家政策,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京東不用說,連滴滴出行也在美國開設研發中心。

Source:ezone.hk、綜合外電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