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物聯網的迷思

| 方保僑 | 13-12-2017 12:14 | |
無線物聯網的迷思

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早前公布設立可供使用 920 – 925 MHz(兆赫)共用頻寬(Shared Bandwidth),以提供無線物聯網(IoT)平台及服務的新牌照制度,為香港迎接物聯網和第五代流動通訊(5G)服務新世代以及日後智能城市的各項應用奠定基礎。無線物聯網牌照有效期為 5 年,通訊局可視乎情況延長最多 5 年。牌照的周年牌費包括港幣 100,000 元的固定費用,以及按所使用的基地電台和無線物聯網裝置數目而收取的費用。

不過,消息一出令很多人混淆,大家誤以為物聯網必定要靠 5G。其實,無論 5G、4G、3G 甚至 2G,均可用作內聯網,物聯網也可以透過 Wi-Fi 、藍牙、Zigbee 等技術運作,亦可以獨立運作,那為甚麼還要發牌?因為今次發牌主要針對 920–925 兆赫共用頻段,我相信是通訊局希望知道物聯網供應商在那裏、用甚麼技術提供物聯網服務。情況有點像公共 Wi-Fi 熱點(無線區域網絡服務)也需要申請牌照一樣,惟一般 Wi-Fi 頻道(2.4GHz 及 5GHz 等)是未授權頻段(unlicensed band)。

用 5G 作為物聯網的數據傳輸平台,好處是使用網絡服務時延低至數微秒,對一些「微秒必爭」的服務:例如中央控制的無人車系統便是必須的,因為每個決定也是微秒之間,稍有差池便可能會造成交通意外。當然你也可以使用 4G、3G 或 2G 作為物聯網骨幹,除了網絡時延比較長之外,亦要視乎實際需要,例如是否有其他資料需要一同傳送,如影片或者相片等等。

但使用流動通訊商數據始終要支付一定費用,所以若有些物聯網應用在特定範圍,如村落或者低密度屋苑,應用上也未必需要「微秒必爭」時,便可以考慮自行架設物聯網網絡,一般都會採用 LPWAN(低功率廣域網), 例如 LoRa、Sigfox 等技術。當然自行加設物聯網網絡需要一定費用,也有「土地問題」,但是小數怕長計,如果不希望付數據費的話,自行架設也是方法,但通訊局要收取每年港幣 100,000 萬元無線物聯網牌照費,則未免太昂貴了。希望有關當局可以考慮調整收費,讓物聯網可以迅速發展,也好讓香港更快成為智能城市。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lemonbeat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