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技術主席:我們服務更勝 Amazon

| 彭振濠 | 13-12-2017 06:00 | |
阿里技術主席:我們服務更勝 Amazon

中國市場近年技術發展迅速,流動支付、電子商貿表現突出,亦經常被拿作比較對象。阿里巴巴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大圖)指出,阿里的服務甚至比 Amazon.com(亞馬遜)更優秀。美國 Amazon 是由電子商貿起家,到近年拓展雲端服務的 AWS(Amazon Web Services)。

談到這位對手,王堅認為,阿里巴巴及阿里雲近年在市場取得不少甜頭,表現優秀,電子商貿方面,「雙十一」促銷活動已經可清楚證明,而阿里雲業務,亦比對手好。

用戶先於業績

王堅解釋,公司不以是經濟規模或業務收入衡量成敗,而是對消費者及最終用戶負責。他更舉例子:西安一個偏遠地區的鐵路工人,便用阿里雲服務,讓午飯時間飯堂知曉將有多少人吃飯而去準備飯菜。王堅想以這個例子表達阿里雲目的是真正讓用戶受惠,並坦言自己亦想像不到這個應用的出現。

網絡、雲端服務是科技界熱門課題,王堅預期,互聯網將成為基礎建設,不會由單一服務供應商獨佔。大數據方面,他認為數據會像天然資源一樣,供人提取。最後是運算,王堅強調,運算將像電子消費產品一樣會在市場流通。王堅說法跟環球不少巨頭相似,一個城市有否成就,不再以經濟收益衡量,而是科技。

香港更具潛質

以這個衡量方式,問到香港又是否合格?王堅表示,以香港情況應該發展得更好。以倫敦等城市為例,跟香港環境相若的城市發展較佳,故香港應該有更好的表現。至於技術掌握城市脈搏,技術方案商如阿里巴巴又如何定位呢?

王堅表示,技術及互聯網其實只是平台,數據才是革新關鍵,要成功便需善用數據,將原本要做的做得更好。談到如何主導互聯網這個關鍵資源,王堅表示不相信可由 1 家公司控制,且互聯網不是天然資源,未來如何發展仍有很多未知數。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