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想衝上市關?先看香港 IPO 成績單

| 鍾案平 | 11-12-2017 16:33 | |
小米想衝上市關?先看香港 IPO 成績單

【e-zone 專訊】小米科技創始人兼執行長雷軍,早前宣布提前明年下半年 IPO(首次招股上市),地點在香港、紐約二選一,但較大機會傾向在香港。若落實將是明年科技股投資界重大新聞,但棄紐擁港是否值得?當然只有雷軍清楚,但我們可先看看香港 IPO 現況。

會計師行及顧問機構畢馬威(KPMG)預測,2017 年香港 IPO 的集資宗數達 160 宗,創歷史新高,金額更達港幣 1,300 億元,預期明年的集資額可望超過港幣 2,000 億元;但由於缺乏大型上市項目,因此今年蟬聯未能在全球最大 IPO 市場的地位。該機構透露,今年 1 至 11月香港 IPO 集資額為港幣 1,150 億元,在全球僅排第 4,居首的是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集資額折約港幣 2,270 億元,第 2、3 位分別為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LSE)。

【相關報道】GoGoVan:上市目標不止創業板

【相關報道】紅米 5/5 Plus 發布!$799 起玩全屏新機!

不過,若小米落實來港 IPO,情況或許有變。小米認為明年上市時估值料可達 1,000 億美元(折約港幣 7,800 億元)-雖然外界質疑只會達到 500 億美元。該公司 2014 年底時進行最後一輪融資後,當時估值為 460 億。市傳或已證實打算在港上市的科技公司還有商湯科技、美團點評及陸金所等。

小米想衝上市關?先看香港 IPO 成績單
小米科技創始人兼執行長雷軍。

畢馬威香港資本市場發展主管合夥人李令德表示,香港IPO 市場的上市募資活動以往由傳統金融服務業公司主導,逐步轉型到由互聯網和科技業的「新經濟」企業帶動,包括:電子競技、網上汽車金融、網上保險和電子書等。舉例,2017 年香港十大 IPO 中有 4 宗便屬於「新經濟」公司,去年則缺乏同類型的大型上市活動。此外,這些「新經濟」企業的 IPO 均獲得大幅超額認購,說明投資者對此類公司興趣濃厚。

Photo:Jon Russell、WEF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