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盡用影片賺錢?日本 YouTuber 現身說法

| 鍾案平 | 11-12-2017 10:26 | |
如何盡用影片賺錢?日本 YouTuber 現身說法

【e-zone 專訊】很多網民已當 YouTube 是「娛樂中心」,在此看片消磨光陰大有人在,更有不少人在此賺取收入維生,這些我們大概稱之為 YouTuber。要成為專業 YouTuber 有很多方法,拍攝器材和後製工具不能少,最好是專業級數的。其實 YouTube 會為製作人提供技術支援以至場地 - 只可惜香港未有。

YouTube 在全球開設了 YouTube Space「製片廠」,提供專業器材及拍攝場地,亦會定期舉行工作坊及交流會,支援其社群創作。YouTube Space「固定片廠」設於:柏林、倫敦、洛杉磯、孟買、紐約、巴黎、里約熱內盧、東京、多倫多共 9 個城市,另曾於台北及悉尼設立臨時基地(pop-up)— 但暫時不考慮在香港開設。

如何盡用影片賺錢?日本 YouTuber 現身說法
每家 YouTube Space 具強烈當地風格。

YouTube Spaces 亞太區主管 David Macdonald 在日本 YouTube Space 製片廠受訪時解釋,他們視 Space 為支援創作者的長遠投資,為 YouTube 提供更佳內容及產品價值,故選址是基於市場規模及需求。舉例,有「波里活/寶萊塢(Bollywood)」之稱的孟買是印度以至亞洲電影中心,觀眾規模龐大,日本更是全球第二大娛樂工業市場,故會開設固定 YouTube Space。

至於台灣亦是 YouTube 以至 Google 進入大中華區影片娛樂市場的踏腳石。事實上,台北去年設立的臨時 Space 亦吸引到中港 YouTuber 到此合作及觀摩。他又稱,除固定製片廠外,亦會在未來兩三年於其他地區的娛樂機構及製作公司商談合作(如曾跟日本東映合作推出時代劇),故未必以增加 YouTube Space 來擴充規模。

如何盡用影片賺錢?日本 YouTuber 現身說法
攝影棚有多款場景,圖中課室窗外景色更會變化 ,非常好玩。

YouTube 以市場規模來考慮開設「製片廠」其實無可厚非。舉例,香港知名 YouTuber 之一的 KZee,訂閱人數為 30 萬左右,已是十分不俗(另一香港人氣頻道  「Mira's Garden」頻道 fans 數目亦是近 40 萬);日本最受歡迎的 YouTuber 為「Hajime社長」,訂閱人數超過 565 萬,fans 更遍布亞洲!頭 200 位 YouTuber 的 fans 數目也超過 20 萬。這不能怪香港,因為市場規模差太遠。不過有趣的是,在香港較受歡迎的自創內容(如:美容),在日本並非是主流;在台灣文化類創作內容亦有一席位,所以有時難以直接比較。

香港共有 52 個 YouTube 頻道訂閱人數超過 10 萬;題材方面,除了生活、時事、美容、遊戲、旅遊、教育等影片,音樂內容也頗受歡迎。香港人今年用手機觀看 YouTube 的時數按年上升 50%,而由本地 YouTube 創作者上載內容時數增逾 70%。




【相關報道】戳破網絡主播千萬收入神話

【相關報道】網民日看 YouTube 十億小時 全靠 AI 推薦?

日本當地 YouTuber 很有制度,大部分都會跟經紀公司簽約。來自美國、日本 YouTuber「RinRinDoll」是其中之一。教授「Lolita」風格打扮的她坦言,正在努力加 fans 數目,除了日本木土網民外,還會攻中港台市場,故早前亦開設《微博》戶口,亦曾來香港及台灣為合作的時尚服裝品牌宣傳。

如何盡用影片賺錢?日本 YouTuber 現身說法
David Macdonald(左)指日本市場大,但競爭同樣激烈。旁為 RinRinDoll。

RinRinDoll 本身是兼職模特兒,跟其 YouTube「業務範圍」有關,她亦承認 YouTube 並非唯一收入來源。事實上,YouTuber 需靠大量影片點擊率來取得廣告收入分成,以及邀約廣告合作影片增加收入,大多數 YouTuber 難以取得「合理報酬」,如每百萬次影片瀏覽次數,僅約帶來港幣 5,000 元分成 - 但百萬次影片瀏覽量實在不易。RinRinDoll 強調,她多年前隻身從美國到日本發展實在艱難,幸而日本的 YouTube 社群、特別是 YouTube Space 的技術支援幫助不少。

至於東京 YouTube Space 有何能耐呢?除了一般「製片廠」的設備外,亦提供 360 度全景短片、虛擬實境(VR)拍攝等製作器材,且 YouTuber 是免費租用!難怪他們可以「愈玩愈癲」。不過,最少要有 10,000 訂閱者的 YouTuber 才有資格申請租用影樓及器材,而且聽說排隊的長度 …… 很長。

如何盡用影片賺錢?日本 YouTuber 現身說法
Space 有 360 度全景短片等多款先進專業器材供 YouTuber 租用。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