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 使用壽命解讀 TLC 真的很易陣亡?

| 阿七 | 08-12-2017 22:39 | |
SSD 使用壽命解讀 TLC 真的很易陣亡?

SSD 固態硬碟變得普及,現時中階以上的電腦,基本上都會配置 SSD,而對於熱愛 DIY 組裝機,或者打算升級電腦硬碟至 SSD 的用戶,經常聽到的 SLC、MLC、TLC 等技術名詞,可能會覺得有點困惑,今次便為大家詳細解述。

【熱門報道】

【相關報道】

所謂的 SLC(Single-Level Cell)、MLC(Multi-Level Cell) 及 TLC (Triple-Level Cell),是指 NAND Flash 內 1 個記憶體儲存單元 (cell) 中存放的位元(bit)數量,SLC 為 1、MLC 為 2,而 TLC 則達 3,這對於圴命有限的 NAND Flash 會是挑戰,每 Cell 的寫入數量亦會大減,每 Cell 的寫入次數順序約為 100,000、3,000 及 500-750 次。

SSD 使用壽命解讀 TLC 真的很易陣亡?

不過,現時大多數的廠商已使用 Wear Leveling 演算法,會將數據平均寫入至不同的 Cell 內,大幅增加 SSD 壽命。舉一個簡單易明的例子,以使用只有 500 次抹寫壽命的 256GB SSD 為例,就算每日寫入 10GB 數據,正常狀況下都可以使用 30 年時間,除非是伺服器或 BT 用途,一般家用電腦並不會有太高的寫入需求。當然,若果是能力許力,MLC 甚至 SLC 的 SSD 壽命理論會更長,但其實 TLC 實際上並不太可怕呢!

Source : 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