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貼地」解構!學是學非湯博士活用小遊戲教學

| WinkyC | 08-12-2017 19:41 | |
STEM「貼地」解構!學是學非湯博士活用小遊戲教學

人人都講 STEM,唔通人人都識 STEM 咩?近年,教育界都增撥資源推動 STEM 教學,雖則小記都知道 STEM 分別代表的英文,但要進一步解釋,都有難度。究竟甚麼是 STEM 呢?STEM 就是教學編程嗎?ezone.hk 訪問了經常上 TVB 節目《學是學非》做嘉賓、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博士,以及兩位現職老師 ── 黃鳳翎中學的黃佩珮老師及李求恩紀念中學的陳裕能老師,為大家講解有關 STEM 的種種知識。他們三人曾合力以 Bling Bling 電容車為教材,舉行比賽讓高小及初中學生於過程中掌握科學概念,以最「貼地」的方法,讓同學由淺入深,慢慢了解 STEM。

1. 甚麼是 STEM?

陳裕能老師先簡單直接解答甚麼是 STEM:「其實 S 就是 Science(科學)、T 就是 Technology(科技)、E 就是 Engineering(工程) ,而 M 就是 Mathematics(數學)。」它並非一個獨立科目,而是綜合了 4 個學科的知識去應用於生活上,希望學生利用不同範疇的知識,去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從而提升學生的解難能力。就例如:栽種盤栽,先用科學角度考慮如何使用化肥;再想可否用科技去監察植物的生長;而工程即利用木架或反光鏡等裝置,去改善植物生長;數學知識則幫助計算成本,或以記算的方法統計出生長進程。綜合不同學科的知識,去解決生活難題或探討出最好的方法。

【其他報道】

2. 如何推行 STEM 教學?

事實上, STEM 應以科學為本,而非側重於科技發展的理念。湯博士指出,STEM 教學應為學生提供自主學習空間及實戰的機會,令抽象思維未發展成熟的小學生或初中學生,有實實在在的物件去刺激思考,令教學更為生動及讓學生不再死記硬背,而是消化、理解了知識。於 STEM 的教學過程中,老師與學生的互動亦可以令學生更易吸收知識。另一方面,STEM 可先令學生產生好奇心,減低對科學名詞的恐懼,增加動機去學習科學。

STEM「貼地」解構!學是學非湯博士活用小遊戲教學

3. STEM 的特別之處?

提到 STEM 的特別之處,黃佩珮老師認為是由學生為主導,令到課堂上老師的角色「行開了少少」,有別於傳統的教學方式。老師的角色變成促進學生的學習,最後令學生可以思考更多,想出方法去解決問題,更甚是去「make something」。課程設計會令學生發現到周遭的問題,再引導學生找出問題的核心並運用創意去想出解決方法。

STEM「貼地」解構!學是學非湯博士活用小遊戲教學

【其他報道】

 4. STEM 有指定的課程嗎?

陳裕能老師表示,其實 STEM 並沒有課程與教科書,而每一科也各自有不同的知識,最重要是如何去應用、綜合於生活之中或用以解決事情,故並沒有一個劃一的課程。因為,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是獨立不同的知識,STEM 就是要利用科學知識,去計算工程力學或結構最佳化,不可能有天書包含所有事。

STEM「貼地」解構!學是學非湯博士活用小遊戲教學

就以電容 LED 車為例,學生先有電的科學知識基礎 (Science),再透過車的操作引領學生認識生活科技 (Technology),接著透過不斷改良作品,獲得工程基礎知識,例如為車加重令車減速(Engineering),最後從車的表現趨勢,運用數學知識作統計運算 (Mathematics)。

STEM「貼地」解構!學是學非湯博士活用小遊戲教學

想知道更多有關 STEM 的資訊,大家不妨可以留意於 12 月 13 至 15 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3CDE 展覽廳舉行的「學與教博覽2017」,有關博覽的詳情及研討活動的時間表,請瀏覽此網站

Source:ezone.hk
Photo: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