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表示將於5年內讓人類與電腦對談

| 大新 | 06-12-2017 00:00 | |
Google表示將於5年內讓人類與電腦對談

人工智能技術發展多年,但要讓人類與電腦直接以自然語言對話,一直未能達成,然而這個困境有望於5年內突破。據udn報導,在持續藉由深度學習等方式訓練之下,Google預期最快將可在5年內讓人類與機器自然「對話」。

Google搜尋品質工程師Hadar Shemtov稍早透過視訊形式接受韓國媒體訪談時表示,雖然認為未來5年內將能讓機器與人類自然對話溝通,整體上仍會存有一些用字遣詞精準問題,但理論上應該不會構成溝通上的「障礙」。目前Google已經藉由深度學習等方式訓練電腦判斷人類使用語句結構、其中代表含意,並且透過更擬真的合成語音呈現「說話」結果,使人與電腦互動過程不會因為過度虛假的合成語音感覺不適。

而就Google先前說明,英語為主的語言內容通常可以更快讓電腦系統理解,原因在於以數據形式存放的文字、圖像與聲音內容較為充足,因此能讓電腦系統充分學習與理解,但像是中文內容則在文字、語音資料數量比重略有懸殊,即使透過文字翻譯結果已經能有不錯表現,但在聲音內容的理解依然有限,造成諸如Google Assistant數位助理服務暫時還無法對應中文使用。

Google已經開始著手投入讓電腦能理解中文、日文及韓文在內語意的訓練,而目前包含百度、獵戶星空、阿里巴巴、騰訊等中國廠商都已先後投入中文語意理解技術研發,意味日後將能期待電腦系統能理解更多自然語言內容,進而產生更多互動。

Source: udn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