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FinTech 專業認證有用嗎?

| 鍾案平 | 06-12-2017 20:19 | |
香港 FinTech  專業認證有用嗎?

【e-zone 專訊】金融科技(FinTech)全球積極參與,但如何分別專才其實頗難?金融和科技人才香港不太缺,能兼擅兩者且能獲廣泛肯定其實不多。有團體推出 CFT 專業資格認證,希望研發項目,加強培訓人才兼推動行業標準。CFT (Certificate in Finance and Technology)專業認證源自歐美,今年 10 月由投資界名人龐寶林創立的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ITF)引入香港,亦是 CTF 亞洲首個試點。

3 季完成課程考試

CFT 在國外推出超過 1 年,香港預算明年 3 月推出,現在已可報名網上課程。截止日期為 12 月 22 日。CFT 認證的課程及考試共分 3 個等級 18 個科目,金融知識及科技各佔一半,如:區塊鏈(Blockchain)、網絡保安、加密貨幣等「時興」科技理論,但也會包括財經服務所需的軟件開發和數據科學(Data Sscience)技能,當然也涵蓋資產、外匯、衍生工具,才可掌握兩方面知識。考生最快可於 3 季完成所有課程及考試,但需通過關懷、能力和個性(3C 水平) 的嚴謹評核後,才獲發 CTF 證書,成為金融科技師。有關的課程費用為 6,000 美元。

香港 FinTech  專業認證有用嗎?
郭志成(左)本身是會計及財務策劃師,近年接觸科技。旁為龐寶林。

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創辦人之一郭志成表示,課程全部在網上視像進行,接受持有學位人士、有工作經驗者或於金融機構的 IT 人參與,考試則會在數碼港舉行。龐寶林㠻望將來連考試也可在網上進行。他強調,學會屬非牟利性質,透過引入課程為香港經濟注入新思維及動力,兼推動「粤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發展策略,加強跨境金融科技合作。

難找熟悉東西方導師

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陳家豪歡迎引入 FinTech 認證及課程,因法例改革、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AI)等技術,對香港整個 FinTech 生態健康發展十分關鍵。不過,如何實施又是另一回事,其中最難搞的是加入中國元素。中國的 FinTech 無論在制度、商業模式和案例,跟歐美的發展背景及市場運作很不一樣,擔心短期內難以豐富課程內容及找到熟悉東西方 FinTech 的導師。

陳家豪續稱,在大學另設專業認證其實是好事,因 FinTech 範圍闊,科技發展變化又急,大學課程迎亦很難經常更新,無論大學搞專門學科和學會搞認證考試,投資會比傳統學科多幾倍。

目前已推或計劃推出 FinTech 課程的香港高等院校倒不算少,如香港理工大學已推出金融科技(榮譽)理學士兩年全日制課程,科技大學計劃明年推出 FinTech 碩士課程,香港大學則跟為數碼港提供 FinTech 技術及研發專支援。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