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新搞作?上海地鐵認臉入閘!

| Kay | 06-12-2017 17:04 | |
馬雲新搞作?上海地鐵認臉入閘!

說馬雲是天生的話題人物,的確不為過,親自擔綱電影《功守道》男主角不在話下,「賺 1、20 億就很難受」的偉論一出,也讓不少網友直言想幫馬雲減輕難受感覺。其實做實事的馬雲,一樣可以成為話題,早前上海申通地鐵集團、阿里巴巴、螞蟻金服聯合 3 方就達成戰略合作,將在上海地鐵引進由阿里巴巴研發的刷臉進站、語音購票、智能客服監測功能,以後市民除可以智能形式進站出站外,更可用支付寶付款,連 cash 都不用帶。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解構 3 大智能技術

據大陸媒體報道所提,現時刷臉進站、語音購票、智能客服監測等技術剛完成實驗室測試,日後會陸續應用於上海地鐵。首先刷臉進站功能是會在入閘機前加設可偵測用戶臉孔的屏幕,只要依靠阿里巴巴的人臉識別技術,當完成人臉識別就會自動開啟入閘機讓乘客通過;語音購票功能就是讓用家對著售票機說出目的地,如「我要去東方明珠」,售票機就會自動揀選最近目的地的車站,之後用家就可選擇掃碼或刷臉支付,十分方便。至於智能客服監測就會利用視頻識別技術,替代車站服務員以肉眼目測車站人流、擠迫指數等數據,以便服務員能更有效處理疏導人潮、危機防範等情況。

下年實施掃碼過閘

雖然上述所提的智能措施還未真正實行,但預計明年初,上海地鐵全市 17 條路線就可使用「METRO 大都會」app 進行掃碼過閘,以及支援支付寶付款,出站時才扣除車費,而支付寶方面也表示,即使遇上網絡接收不良或支付寶沒餘額等情況,都不會影響市民繳付車費,因為系統可做到後續支付的功能,杜絕「走數」可能。

馬雲新搞作?上海地鐵認臉入閘!
上海地鐵將有的刷臉進站、語音購票、智能客服監測功能,就是由阿里巴巴研發。

馬雲新搞作?上海地鐵認臉入閘!
日後上海地鐵將推行語音購票服務,對著售票機說出目的地,售票機就會自動揀選最近目的地的車站。

馬雲新搞作?上海地鐵認臉入閘!
預計明年初上海地鐵全市 17 條路線都會支援掃碼過閘、支付寶付款等新元素。

Source: 東方網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