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新智能身份證盡顯科技本色

| 梁偉峰博士 | 06-12-2017 02:00 | |
期望新智能身份證盡顯科技本色

時光飛逝,智能身份證不經不覺已經使用超過 10 年,從科技角度而言,10 年是很長的時間,大家只要環顧身邊,相信很難再找到仍在使用的電子產品,包括電視機、手機及電腦等。原因很簡單,盡管功能仍然能夠運作,但一些環境因素令其使用期被迫終止,例如製造商停止供應生產零件,或產品無法再應付市場需求。現時使用中的智能身份證同樣會面對類似情況,故此,更換新一代智能身份證是無容置疑的做法,再加上現時身份證中的容貌是 10 年前的樣子,難免跟真人有一定距離。

根據立法會最新文件顯示,新一代智能身份證採用的技術大幅提升,加入更多防偽特徵,包括在卡面加入細?及扭索式圖案等多種更複雜的圖案背景、彩虹印刷及光學變色油墨、「具立體感的激光影像」專利技術、加入持證人第二幅較小的人像照片、在卡面上加入具波浪及立體效果的透明全息圖(Hologram)、印有個人資料的透明窗口,「香港/Hong Kong」字樣的觸覺浮雕等,以及在紫外光下出現的彩色紫外?圖案等,令不法份子難以偽造身份證。另一最大不同之處,便是新款的大頭照由右邊轉往左邊,而且尺寸較舊款大,晶片改設置在證件背面。

是次新一代智能身份證內晶片將記錄持證人的數碼容貌資料,供日後應用於容貌辨識。相信未來可供廣泛使用,如銀行可使用容貌辨識技術,核實客戶是否持證者本人,這項新用途由於尚未諮詢相關委員會,故此入境處暫時封鎖機構取覽權限。

另一方面,據了解保安局擬在新智能身份證引入非儀器接觸式讀卡功能,以及保留原有接觸式介面讀取方式,屆時市民不用插卡,而改用拍卡,便可以使用「e- 道」出入境過關,以便提升出入境檢查的效率。它其實還有另一個優勢,便是令其晶片損壞機會率因而減低,皆因使用傳統「e- 道」時有機會造成磨擦。

發展智能城市是全球大趨勢,而個人的證明文件如身份證擔當了重要角色,若能配合先進技術,將令市民更方便、快捷要使用相關設施。至於有市民擔心未來新一代智能身份證將記錄持證人的數碼容貌資料(如:性別),將增加個人資料被盜取的風險,筆者認為世上根本不存在絕對安全的保安技術,最重要是市民及用戶的警覺性,情況尤如使用流動支付,將虛擬信用卡資料存放於智能手機,跟實體信用卡放進錢包,其風險並無分別。

相信透過先進的技術,能夠令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給便利巿民的應用,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