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環保節能新趨勢

| 方保僑 | 30-11-2017 07:45 | |
企業環保節能新趨勢

筆者早前參加了由中華電力(CLP)舉辦的「環保節能機構」嘉許計劃頒獎禮,今年更刷新參賽紀錄,共收到超過 7,000 份申請。經過主辦單位數輪的初選、實地考察及面試審核後,最終有 46 間機構以出色節能表現突圍而出,獲得嘉許獎項。

當日頒獎禮現場設有攤位,向業界展示得獎機構的智能營商及創新節能方案。智能營商方案包括全港首部環保美食車、節能數據中心及運用智能管理的屋苑會所,全部均運用資訊科技及數碼化渠道,掌握更多用電數據,再經過有效分析,從而提升營運效率,達致節約能源。其中八珍醬園研發的環保美食車,除了安裝了智能管理系統外,更獲得中電的技術支援,於車頂安裝太陽能板,以可再生能源供電給美食車內的風扇及手機充電設備,讓食客可邊享受美食,邊替手機充電。

NTT Communications 設計的數據中心內利用冷場系統,以獨特的前流式冷卻設計,及熱通度氣流遏制技術,使用較低風力便可以有效散熱,降低整體空調系統負荷,每年可以節省 300,000 度電。

環保與節能,已經不是甚麼新鮮事,可惜在企業層面還是做得不足夠,且若果處理失當更會造成浪費,其實企業浪費的比率較家居還要多很多倍。舉個例子,很多員工下班時,從來不會將電腦完全關上,甚至全公司沒有人的時候,卻仍然燈火通明,冷氣也沒有在適當時候關掉,而且香港不論辦公室或者商場,空調溫度往往調得很低,耗電量比率高,浪費資源。

很多企業會聘請環保專家評估辦公室及其他工作環境的情況,從而制定合適的環保及節能守則。當然大家亦可善用智能裝置,安裝在辦公室或家居中,用智能系統控制冷暖氣、燈光及其他智能裝置,從而達到環保及節能的效果。

無論企業或個人的種種「壞習慣」,只要大家肯為環保行前一步,便可以迎刃而解,為救救地球出一分力。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