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未有 Windows 時!倚天中文系統你用過嗎?

| Siu Yeung | 22-03-2018 22:28 | |
回到未有 Windows 時!倚天中文系統你用過嗎?

在 Microsoft Windows 未出現之前,也就是 80 至 90 年代,電腦的作業係統都是採用 DOS,也就是不支援中文。在 1986 年,初成立的倚天資訊股份有限公司,便推出了第一代《倚天中文系統》,是一套針對 IBM PC XT/AT 相容個人電腦之 DOS 平台,所開發的可讀取、輸入、顯示與列印中文之軟體(或帶有硬體)。在 Windows 95 出現之前,倚天中文系統在臺灣 PC 領域有壓倒性的市場佔有率,收銀機、工業電腦及嵌入式系統等,不少都是採用這個中文系統。

在 PC 發展的正體中文史上,倚天中文系統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許多應用軟體也因而特別修改以能相容之。「倚天」這個名字,明顯是源自金庸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坊間傳言其成立初期欲擊敗宏碁的龍碟而戲稱倚天「屠」龍,不過倚天否認有這件事,倚天表示讀過《倚天屠龍記》的人都明白,唯有倚天劍與屠龍刀合作,才能無往不利,威震武林。

【數碼】

【電腦】

回到未有 Windows 時!倚天中文系統你用過嗎?

在倚天資訊早期的軟體使用手冊,以及購買正版產品獲贈的《倚天人》月刊裡皆曾指出,當時最賣座的科幻電影是《E.T.外星人》,而「倚天」之英文縮寫恰為「ET」,可收中外時代潮流之美,故初始的倚天中文系統主程式即命名為「ET.COM」,之後倚天推出的24字型會取名「圖龍」,則是刻意與品牌「倚天」合為「倚天屠龍」之意。

隨着 Microsoft 的發展,在 1990 年代便跟華康合作,推出中文化作業系統 Windows 3.0,Windows 開始壯大,而倚天為了因應此一趨勢,便推出附加許多軟體的第一個 Windows 版本《倚天中文2000》,即在視窗系統裡延續 DOS 本文式命令列介面。直到 Windows 95 問世,許多軟體紛紛改寫為 Windows 版本並停產 DOS 版本,於是,純 DOS 平台的應用日益萎縮,此時倚天再推《中文2000 For CWin95》版本,無奈 Windows 中文版已大行其道,倚天中文系統開始式微沒落。

回到未有 Windows 時!倚天中文系統你用過嗎?

之後,倚天資訊開始轉型,推出「股博士」股票分析軟體與「傳訊王」股票看盤機等股市應用。進入 21 世紀之後,倚天曾以 PDA 為基礎跨入行動市場,推出智慧型手機。至 2008年,宏碁元併購倚天全部股權,並藉其基礎進軍行動通訊市場。至此,倚天劍與屠龍刀真的合為一體了。

回到未有 Windows 時!倚天中文系統你用過嗎?

Source:蝴蝶影視有限公司、維基百科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