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ssistant 好玩但未支援廣東話

| 鍾案平 | 28-11-2017 23:23 | |
Google Assistant  好玩但未支援廣東話

【e-zone 專訊】人工智能(AI)日日在講,Google 多年來持續投資在此領域研究,近年更推出相關產品。舉例,內置 Google Assistant 程式的 Google Home 智能助理,它採用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技術,能跟人類互動,學習用戶喜好、成為日常生活好幫手,如直接問它今日的天氣等資訊、餐廳訂位、播音樂,以至叫它找顯示自已手機中「兒子在球場的照片」、「我最愛球隊的近期表現」。這一切可使用用戶自家的語言完成。可惜,操控 Google Home 暫只能用英語等語言,尚未包括國語(普通話),廣東話更是遙遙無期。

Google Assistant  好玩但未支援廣東話
Jeff Dean 在日本東京 Made With AI 活動介紹 Google 在 AI 的成果和進展。

Google 高級研究員兼 Google Brain 主管 Jeff Dean 在東京舉行的「Made With AI」活動中解釋,機器學習當然可以幫助分析自然語言和語音辨識,但語音比文字更複雜,且涉及口音、方言等問題,但 Google 正在努力改善。

【相關報道】深度學習改善醫學診斷

【精選連結】機器學習應用就在你身邊

Google Assistant 工程總監 Pravir Gupta 表示,Google 正搜集各國語音建立數據庫,並透過機器學習建立少數語言、方言以至混合語言的資料庫。加強語音辨識。Google  Assistant 目前會「說」包括:英語、德語、法語、日語、韓語、葡萄牙語,年底更會支援推出韓語、意大利語和西班牙語。

Google Assistant  好玩但未支援廣東話
Pravir Gupta 指 Google Assistant 的功能已超過語音助理。

至於想用廣東話跟 Google Home 互動傾偈的網民倒也不用太失望,Google 機器智能研究總監 Linne Ha 透露,正在發展雙語語音辨識系統,加強研究方言或不同口音的語言(如:新加坡英文 Singlish),首個研究的正是廣東話。若成事的話,應該離用 Google Home 訂 pizza 或「問功課」之路不遠了 — 但要解決 Google Home 香港代理及支援服務商等問題。

Google Assistant  好玩但未支援廣東話
Linne Ha 透露 Google 推出 Unison 文字轉語音(TTS)系統,加強支援資源較少的語言,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