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機選購準則!要貪新忘舊

| 李陸 | 28-11-2017 17:33 | |
航拍機選購準則!要貪新忘舊

航拍機規格不斷升級,除了 4K 攝錄、自拍等,更有飛行花式和跟隨拍攝等功能,舊型號不得不特價清貨。不過新型號無人機技術的改進,不但令控制更可靠,續航力也大幅提升,選擇新型號其實除笨有精。

新手總以為無人機能升空拍片,就是航拍了。其實航拍可粗略分為三大用途:影相、拍片和第一身體驗,不同的應用方式,直接影響用戶的選擇。例如︰影相用的要留意拍攝像素、儲存格式、取景角度;專注拍片便要留意飛行的穩定性、軌跡飛行模式、電量等。

鏡頭要能調校角度

若有留意奪獎的航拍相片,便會發現大部分都以垂直俯視的視角拍攝,但這偏偏不是所有無人機都可以辦到的。一般而言,鏡頭架設在獨立雲台上的都可以做到,但購買前應該查閱規格表作實。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航拍機選購準則!要貪新忘舊
遙控調校鏡頭角度,令拍攝更靈活。

Wi-Fi 只能飛百米

愈想飛得遠,就愈要特別留意操作的連線方式以及操作距離了。只以 Wi-Fi 及手機 App 連線操作的無人機,安全飛行距離一般在 100 米內(實際其實更少)。至於有獨立遙控器的無人機,操作距離有 500 米到 7km 不等。不是說愈遠愈好(事實上也不建議飛到 7km 的遠,因為圖傳距離太遠會斷線),但接收距離夠遠,連線的穩定性一般也較高,要飛越小山頭也會較叫人放心。

航拍機選購準則!要貪新忘舊
只靠 Wi-Fi 飛行不能飛太遠,也容易斷線。

用手機遙控玩自拍

說到自動飛行模式,近年廠商強調的自拍功能又是否值得信賴?依記者的經驗,辨識的準確率大概是 5 成至 7 成 。而且因為是視像鏡頭作圖像分析,延遲問題無可避免,本身辨識的場景限制也頗多,光線不足不成,光差太大也不成,衣衫顏色跟背景有相近也在有影響。若果一心買航拍機玩自拍,記者會建議用手機 App 遙控拍攝,又或是購買前想清楚。

航拍機選購準則!要貪新忘舊
不少航拍機也有手機 app 方便自拍,特定型號例如 DJI Spark 則可用手勢控制。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