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攻略】教買 4K 電視機睇 HDR 美劇

| 李陸 | 28-11-2017 14:24 | |
【選購攻略】教買 4K 電視機睇 HDR 美劇

不少人都愛睇 Netflix 追美劇,原因是不少 4K 電視機都有 Netflix 程式,而且支援 HDR 視訊播放,當然比睇「大台」更有娛樂性啦!每逢年底不少電視機都有特價,究竟選購時有甚麼規格要留意呢?

4K HDR 是必須

2017 年新推出的 4K 電視機,大多已支援 HDR(High Dynamic Range)技術,播放 4K 影片時,只要影片及顯示器材對應,便能呈現對比度更高,顏色更多變化的畫面,令畫面的觀感更逼真。

HDR 技術主要分為 HDR10 及 Dolby Vision 兩種規格。HDR10 技術主要用於採用 LED 背光燈的 4KTV 之上,Dolby Vision 技術則常見於 OLED TV 之上(除 Panasonic EZ-1000 系列外)。支援 Dolby Vision 技術的型號皆能夠支持 HDR 10 視訊,但由於 Dolby Vision 需要器材之間設有專用晶片,所以 HDR10 機款則無法應 Dolby Vision。

9 月份在德國舉行的 IFA 2017 展覽會上,主導 HDR10 陣營的 Samsung 聯同串流影視平台 Amazon,宣布將推出 HDR10 升級版本 HDR10+ 技術。現行的 HDR10 規格採用單一元數據 (Metadata)調控整段畫面的色彩及光亮度數據;HDR10+ 則為動態元數據,根據影片內每秒畫面進行色彩及亮度調控,令畫面更加完美。這技術看來是要跟 Dolby Vision 抗衡,不過新產品要於 2018 年才登場。

【選購攻略】教買 4K 電視機睇 HDR 美劇
新推出的 4K 電視機大部分都能夠支援 HDR 技術,當播放對應 HDR 影片時,顏色及對比度會更真實。

【相關報道】

【相關報道】

4K LCD 電視機較抵買

現行的 4KTV 面板主要分為採用 LED 背光燈發光的 LCD 面板,以及毋須依賴背光燈而可以自行發光的 OLED(有機發光二極管)兩種。OLED 的有機塗層通電時就會發光,因此可獨立控制像素的光暗甚至開關。OLED 4KTV 的優勢在於呈現黑位表現更佳,令畫面的色彩及對比更顯著。所以,目前的 OLED 4KTV 多為高階型號。 

【選購攻略】教買 4K 電視機睇 HDR 美劇
OLED TV 呈現的黑位細節較 LED 背光系統的 LCD TV 理想,惟 OLED 型號售價較高。

亮度要高且平均分佈

選購時也需留意 4K 電視機的最大亮度輸出值。因為若播放普通電視畫面時若已開啟至較高亮度才滿意,當播放 HDR 畫面時就有機會出現畫面亮度不足,影響 HDR 視訊的顏色及動態表現。

接著觀看全白或純色的畫面,並細心留意背光面板是否有光度不平均的問題。一般而言,愈高階型號的背光燈亮度愈是平均。

【選購攻略】教買 4K 電視機睇 HDR 美劇
也可開啟畫面選項,檢視設定是否詳細。

垂直動態畫面不能窒

當顯示橫向移動的畫面,新一代 4K 電視機已有十分理想的流暢度,一般而言皆不會出現「窒格」情況。但準買家可留意垂直移動的畫面片段,若畫面中的物件邊位線條沒有閃爍,也沒有出現「鋸斷」等不正常抖動,則屬合格。

【選購攻略】教買 4K 電視機睇 HDR 美劇
足球賽事最容易看出畫面的動態對比是否合格。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